【中呂】快活三過朝天子_芝蘭種不生原文注釋譯文,【中呂】快活三過朝天子_芝蘭種不生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中呂】快活三過朝天子_芝蘭種不生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芝蘭種不生,荊棘亂縱橫。偶因命快得個虛名,只管望前掙。緊行,慢行,

趕不上休擊競。干戈蠻觸枉了戰爭,世事皆前定。春水孤舟,秋風三徑,也強如暮登台朝入省。三槐堂政聲,五柳莊暮景,有識見彭澤令。

雖貧樂有餘,不義富何如?鐘鳴漏盡強支吾,地巴活路!逆取,順取,一分也將不去。千間大廈駟馬車,總不是安身處。蜀道銅山,石崇金谷,禍臨身財未足。西州路痛哭,北邙山洞土,栽不迭白楊樹。

身子兒似裊娜,美臉兒賽過娥。恰才相見便情合,離了他半霎兒應難過。

想他,念他,鎮日耽寂寞。懨煎成病怎生奈何,早晚著床臥。親檢名方,真誠修合,自炮監自搗羅。若得我病可,除非是見他,藥引子舌尖上唾。

拋離了花月朝,倚閣起鳳鸞交。將纏頭紅錦換些柴燒,把買笑黃金塑。盡教,

盡教,從他烈火燒了祆廟,藍橋一任水迢迢。鍬撅斷陽台道,謝館秦樓,翻成書閣,修文詞攻武略。把錦套頭放著,將磨桿兒撇卻,教有力的姨夫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