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水仙子過折桂令 行樂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水仙子過折桂令 行樂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

【雙調】水仙子過折桂令 行樂

[作者] 未知作者   [朝代] 元代

一春長費買花錢,每日花邊一醉眠。喜春來百花都開遍,任簪花壓帽偏,花間士女鞦韆。紅相映桃花面,人更比花少年,來尋陌上花鈿。來尋陌上花鈿,正是那玉樓人醉杏花天。常言道惜花早起,愛月夜眠,花底相逢少年。赴佳期梨花深院,約定在花架傍邊。柳影花陰,兀的是月下星前。飲興小糟新酒滴珍珠,醉倒黃公舊酒壚。酒旗兒飄在垂楊樹。常想著花間酒一壺,酒中多少名儒。漉酒的陶元亮,當酒的唐杜甫,更有個滌酒器的司馬相如。

滌酒器的是司馬相如,伴著個俊俏文君,賣酒當壚。有的是當酒環條,換酒金魚。酒館中有神仙伴侶,酒樓上紅粉嬌姝。常揣著買酒青蚨,不吃酒的愚夫,

敢參不透這野花村務。秋景一川紅葉火龍鱗,滿地黃花錦獸睛。驀聽得山寺鐘聲動,騎驛馬的不暫停,

連雲棧山路難行。頭直上淅零淅零雨,半空里赤溜束剌風,風吹得敗葉兒飄零。

風吹得敗葉飄零,則見老樹蒼煙,遠水寒汀。怎得個妙手丹青,卻與我畫作幃屏。正撞著客侶中三秋暮景,天涯千里途程,衰草長亭,流水孤村。問甚么枕剩衾余,煙冷燈昏。

老先生空戀錦堂嬌,滑彈子難粘鳳嘴膠。劣厥丁使不透鴉青鈔。把一片惜花心空費了,引的人夢斷魂勞。迷魂陣折了一陣,琉璃井擦了幾交,鶯花寨串到有千遭。鶯花寨串到有千遭,怎能夠熱氣兒相呵,只落的冷眼兒偷瞧。他如今翠繞珠圍,別就了鶯儔燕侶,鳳友鸞交。你根前黑洞洞雲迷了楚山,白茫茫水氵了藍橋。恨滿歸橈,淚濕征袍。看了他有分相逢,無福難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