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原文注釋譯文,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賞析作者王惲簡介

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

[作者] 王惲   [朝代] 元代

將軍報書切,高臥起螭蟠。悲歡離合常事,知己古為難。憶昔草廬人去,鬱郁風雲英氣,千載到君還。歌吹展江底,長鋏不須彈。

路漫漫,天渺渺,與翩翩。西風鴻鵠,一舉橫絕碧雲端。自笑鶺鴒孤影,落日野煙原上,沙晚不勝寒。後夜一相意,明月滿江乾。

《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註釋

①螭蟠,亦作“ 螭盤 ”。 如螭龍盤據。
②長鋏,指長劍。鋏,劍柄。
③鶺鴒,《 ·小雅·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難。”後以“鶺鴒”比喻兄弟。

《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賞析

縱觀全詞,氣勢雄渾,悲壯慷慨,大處著筆,有高屋建瓴之勢,小處作結,讀者可以從作者的親身經歷去體味人生的百態。吳梅在《詞學通論》中稱詞“精密宏博,自出機杼”,於詞可見一斑。

《水調歌頭·送王子初之太原》作者王惲簡介

王惲

王惲,字仲謀,號秋澗,衛州路汲縣(今河南衛輝市)人。元朝著名學者、詩人、政治家,一生仕宦,剛直不阿,清貧守職,好學善文。成為元世祖忽必烈、裕宗皇太子真金和成宗皇帝鐵木真三代的諫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