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鼎現·筠翁李似之作此詞見招因賦其事,使歌之者想像風味如到山中也原文注釋譯文,寶鼎現·筠翁李似之作此詞見招因賦其事,使歌之者想像風味如到山中也賞析作者張元乾簡介

寶鼎現·筠翁李似之作此詞見招因賦其事,使歌之者想像風味如到山中也

[作者] 張元乾   [朝代] 宋代

山莊圖畫,錦囊吟詠,胸中丘壑。年少日、如虹豪氣,吐鳳詞華渾忘卻。便袖手、向岩前溪畔,種滿煙梢霧籜。想別墅平泉,當時草木,風流如昨。

瘦藤閒倚看鋤藥。雙芒鞋、雨後常著。目送處、飛鴻滅沒,誰問蓬蒿爭燕雀。乍霽月、望松雲南渡,短艇欹沙夜泊。正萬里青冥,千林虛籟,從渠繒繳。

攜幼尚有筠丁,誰會得、人生行樂。岸幘綸巾歸去,深戶香迷翠幕。恐未免、上凌煙閣。好在秋天鶚。念小山叢桂,今宵狂客,不勝杯勺。

《寶鼎現·筠翁李似之作此詞見招因賦其事,使歌之者想像風味如到山中也》作者張元乾簡介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