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城別張又新酬李漢原文注釋譯文,出城別張又新酬李漢賞析作者簡介

出城別張又新酬李漢

李子別上國,南山崆峒春。不聞今夕鼓,差慰煎情人。
趙壹賦命薄,馬卿家業貧。鄉書何所報,紫蕨生石雲。
長安玉桂國,戟帶披侯門。慘陰地自光,寶馬踏曉昏。
臘春戲草苑,玉輓鳴轔。綠網縋金鈴,霞卷清池漘。
開貫瀉蚨母,買冰防夏蠅。時宜裂大袂,劍客車盤茵。
小人如死灰,心切生秋榛。皇圖跨四海,百姓拖長紳。
光明靄不發,腰龜徒甃銀。吾將噪禮樂,聲調摩清新。
欲使十千歲,帝道如飛神。華實自蒼老,流采長傾湓。
沒沒暗齰舌,涕血不敢論。今將下東道,祭酒而別秦。
六郡無剿兒,長刀誰拭塵。地理陽無正,快馬逐服轅。
二子美年少,調道講清渾。譏笑斷冬夜,家庭疏筱穿。
曙風起四方,秋月當東懸。賦詩面投擲,悲哉不遇人。
此別定沾臆,越布先裁巾。

《出城別張又新酬李漢》作者簡介

李賀(公元790年——816年),字長吉,漢族,唐代福昌(今河南宜陽)人,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李賀20歲到京城長安參加進士考試。因父親名為晉肅,與進士同音,就以冒犯父名取消他的考試資格。後由於文學名氣很高,擔任了一名奉禮郎的卑微小官,留在京城。李賀本來胸懷大志,性情傲岸,如今作了這樣一個形同僕役的小官,感到十分屈辱,就稱病辭去官職,回福昌老家過上隱居生活。李賀常騎著一頭跛腳的驢子,背著一個破舊的錦囊,出外尋找靈感。他的詩作想像極為豐富,經常套用神話傳說來托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貧寒家境的困擾,使得這顆唐代詩壇上閃著奇光異彩的新星,於公元816年過早地殞落了,年僅2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