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城路·寄姚江太白山人陳文卿別本文卿作又新原文注釋譯文,台城路·寄姚江太白山人陳文卿別本文卿作又新賞析作者張炎簡介

台城路·寄姚江太白山人陳文卿別本文卿作又新

[作者] 張炎   [朝代] 宋代

薛濤箋上相思字,重開又還重折。載酒船空,眠波柳老,一縷離痕難折。虛沙動月。嘆千里悲歌,唾壺敲缺。卻說巴山,此時懷抱那時節。

寒香深處話別。病來渾瘦損,懶賦情切。太白閒雲,新豐舊雨,多少英游消歇。回潮似咽。送一點秋心,故人天末。江影沈沈,露涼鷗夢闊。

《台城路·寄姚江太白山人陳文卿別本文卿作又新》賞析

這是張炎寫給友人的一首詞。張炎一生中大半在江湖流浪,生活較為潦倒。但能有幾個詞友賦詩慰藉,也算是給其平淡的生活中尋求一點精神上的支持。他很珍視友情 ,對朋友有說不盡的相思。在其詞作中,贈友詞也很多。這首《台城路》情思濃郁,讀來令人感慨系之。
姚江 ,即今浙江餘姚 。陳文卿 ,又作陳又新。“薛濤箋上相思字,重開又還重摺。”薛濤,是唐代女詩人、樂妓。她創製松花小箋 ,人稱“薛濤箋”。把寫滿相思字句的信箋,展開而又疊好,一遍一遍地翻看。接著詞人便向對方傾吐自己的思念,“載酒船空,眠波柳老,一縷離痕難折。”自從友人離去之後,曾載著我們一起遊玩的船兒就空著,那橫在水面上的垂柳也似老了許多,怎能不讓我心中離恨縷縷,不可斷絕。“虛沙動月。”我只能望著茫茫沙灘上緩緩移動的月色。感慨橫生 :“嘆千里悲歌,唾壺敲缺”,典出於王敦飲酒歌曹式詩《龜雖壽》敲碎壺口事。從“載酒船空”至此,一氣貫注“卻說巴山”一轉,把相逢的希望寄託於未來。李高隱詩中講:“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我此刻心情亦如玉谿生。在寬己的心態中,對友人也是一個慰藉。用詞貼切自然。
“寒香深處話別離。”再回憶起昔日在菊花叢中依依話別,思前想後,皆因“情到深處不自由。”一別之後自己形容憔悴,精力不支,以至於對朋友深切的相思之情,沒有心緒抒寫。這裡透露出了一派物態身境同其蕭然心境。雖然無緒再做風花雪月之吟,但是朋友依舊在我的心中 。“太白閒雲,新豐舊雨”。太白,即終南山,唐時隱士多居於此。新豐,在今陝西省臨潼。唐初大臣馬周,早年曾困於新豐旅店,這裡泛指流落異鄉。舊雨,用古詩意,用舊雨喻指老朋友,“今雨”比喻新交。“太白閒雲 ,新豐舊雨”,意謂舊友歸隱,有的閒似孤雲野鶴,有的寄於貧困潦倒。“多少英游”而今飄零四散了。此句包含著興亡之悲、故國之思。
詞鋒一轉由敘事抒情轉為借景寄情 。 “回潮似咽。”潮水在退潮了,像是陣陣嗚咽。遠去的潮水啊,“送一點秋心,故人天末。”“故人天末”當亦有陳文卿在內。而更富情韻的還在詞的結尾,“江影沉沉,露涼鷗夢闊。”朦朧月色中,江影沉沉,沙鷗在夜露中酣睡,沉浸在甜美的夢中。我也想成幽夢闊,不辭天涯覓故人。但山長水遠 ,憂愁滿腹。令人言難盡,夢不成。加之觸景傷情,情更難已。這裡描繪了一幅沙鷗夜宿圖,在空曠、寂寥中 ,體會其充實、幽邃。諸般滋味孕滿其中,不著痕跡,令人感到張炎的動力非同凡響。

《台城路·寄姚江太白山人陳文卿別本文卿作又新》作者張炎簡介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