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原文注釋譯文,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賞析作者張元乾簡介

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

[作者] 張元乾   [朝代] 宋代

白衣蒼狗變浮雲。千古功名一聚塵。好是悲歌將進酒,不妨同賦惜余春。

風光全似中原日,臭味要須我輩人。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取自由身。

《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賞析

此詞小序極為重要,它點出了當時複雜的政治環境。胡銓(字邦衡)貶到新州以後,繼續寫了一些慨嘆國事的詞作。這些詞作通過彭德器傳到了張元幹手中。他讀後感慨萬千,情不自禁地寫下這首和韻詞。
詞題中的彭德器,生平事跡不詳。據胡銓《澹庵先生文集》卷十二《與彭德器書》中稱“德器學士”,又雲“吾友平生磊落 ”,知其為胡銓好友。彭德器又與張元幹交遊唱和,元幹《蘆川歸來集》中有《病中示彭德器》、《彭德器畫贊》等。在《畫贊》稱其“氣節勁而論議公,心術正而識度遠 ”。只見他們都是志同道合的有膽有識之士,能夠冒風險為胡銓傳遞新句。可惜的是胡詞今已散失,不能得到當時的情況。
這首詞主要寫了對世事變遷的感想,藉以突出了詞人內心之中的悲憤之情,開頭一句,借用杜甫《可嘆》詩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的名句,直寫世事的變幻莫測。起句不僅用語峻峭,而且蘊含著極為廣泛的社會內容 ,引起人們無限的聯想。
“千古功名”一句,承上泛言“變”字之意,轉入到對自己的政治理想破滅的感喟 。這裡的“ 一聚塵”,根據寒山子詩“誰家長不死,死事舊來均;始憶八尺漢,俄成一聚塵 ”和黃庭堅詩“ 意氣都成一聚塵”(《出城送客過故人東平侯趙景珍 》),可知是化為一堆塵土的意思。千古功名化為一堆塵土,這種激憤的語言,是志士之志無法突現的悲嘆。他們的官職革的革了,辭的辭了,欲為國家建功立業而無從做起,真是令人悲憤。
“好是”二句進一步借用古詩來抒發作者對政治上遭受迫害的憤慨。李白寫過《將進酒 》,使人們不僅想起詩中“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的豪邁氣慨,而且詩里“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傾耳聽”的境界,也使人感到一種抑鬱不得志的滿腹怨憤。“惜餘春”是指李白的《惜餘春賦》。李白在《賦》中說:“試登高而望遠,極雲海之微茫。魂一去兮欲斷,淚流頰兮成行 。”又說:“惜餘春之將闌,每為恨兮不淺。⋯⋯春不留兮時已失,老衰瘋兮情逾疾 ”。詞中“不妨同賦惜餘春 ”,正是暗用此賦以傾注作者對胡銓遠貶的深切懷念和對他的不幸遭遇的同情。
下片“風光全似中原日”一句,承上轉下,一個“似”字,透露出詞人對昔日中原風光的留戀。如今景物依舊,而時勢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昔日的繁華一片荒涼 。“臭味 ”一句,抒發情意,感慨不盡。
臭,通嗅。臭味,即氣味,此指氣味相同,志趣相投。“雨後飛花”一句,化用杜甫《曲江》:“一片段預告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的詩意,抒寫暮春時節對無數落花的惋惜之情,也暗點了對南宋小朝廷前途暗淡的憂慮。末句以情收束,含意深遠。“自由身 ”是指不受拘束之意 。李珣《定風波》:“此時方認自由身”當時胡銓已遭編管,失去人身自由。這裡的“自由身”雖然是從酒醉中贏來,但也可以說是對胡銓的一種寬慰。
這首詞的構思新穎,融世事於風景之中,以景襯情,境界淒清,含意深邃。令人讀來使人感觸到南宋苟安偷生的悲劇,也感覺到詞人心靈遭受壓抑的激憤。

《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作者張元乾簡介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