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腦是什麼意思,龍腦的解釋,龍腦的反義詞近義詞,龍腦的意思,龍腦的英文翻譯

龍腦   [lóng nǎo]

[龍腦]基本解釋

蒸餾龍腦樹的樹幹而得到像樟腦的物質,有清涼氣味。可制香料,也可入藥

[龍腦]詳細解釋

  1. 亦作“ 龍瑙 ”。即龍腦香樹。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卷下:“ 成陽山 中有 神農 鞭藥處,一名 神農原 藥草山 ,山上 紫陽觀 ,世傳 神農 於此辨百藥,中有千年龍腦。”參見“ 龍腦香樹 ”。

  2. 即龍腦香。用硝酸氧化時,變化為樟腦。醫藥上用做強心劑和清涼劑。

    唐 長孫佐輔 《古宮怨》詩:“看籠不記薰龍腦,詠扇空曾禿鼠鬚。”《敦煌曲子詞·內家嬌》:“渾身掛異種羅裳,更薰龍瑙香菸。”

  3. 即龍腦菊。

    宋 劉蒙 《菊譜·龍腦》:“龍腦一名小銀臺……香氣芬烈,甚似龍腦。”參見“ 龍腦菊 ”。

[龍腦]百科解釋

冰片,又名片腦、桔片、艾片、龍腦香、梅花冰片、羯布羅香、梅花腦、冰片腦、梅冰等,是由菊科艾納香莖葉或樟科植物龍腦樟枝葉經水蒸汽蒸餾並重結晶而得。亦有用松節油經一系列化學方法工藝而得。其可用於閉證神昏、用於目赤腫痛,喉痹口瘡、用於瘡瘍腫痛,潰後不斂等。冰片(合成龍腦):本品為無色透明或白色半透明的片狀鬆脆結晶;氣清香,味辛、涼;具揮發性,點燃發生濃煙,並有帶光的火焰。天然冰片(右鏇龍腦):本品為樟科植物龍腦樟Cinnamomumcamphora(L)presl)的新鮮枝葉經水蒸汽蒸餾及重結晶加工製成。艾片(左鏇龍腦):本品為菊科植物艾納香Blumea balsami fera(L.)DC.的新鮮... 更多→ 龍腦

[龍腦]英文翻譯

bornes camphor; borneol

[龍腦]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