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是什麼意思,鬼門關的解釋,鬼門關的反義詞近義詞,鬼門關的意思,鬼門關的英文翻譯

鬼門關   [guǐ mén guān]

[鬼門關]基本解釋

迷信傳說中的陰陽交界的關口,比喻兇險的地方

[鬼門關]詳細解釋

  1. 古關名。在今 廣西 北流 、 玉林 之間,其地有兩山對峙,形同關隘,甚險惡,中間通道,為古代通往 欽 、 廉 、 雷 、 瓊 及 交趾 的要衝。

    《舊唐書·地理志四》:“﹝ 鬼門關 ﹞其南尤多瘴癘,去者罕得生還。諺曰:‘ 鬼門關 ,十人九不還。’” 宋 黃庭堅 《竹枝詞》之一:“ 鬼門關 外莫言遠,五十三驛是 皇州 。”

  2. 迷信傳說中的陰世、陽間之交界外;死亡的邊緣。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四折:“在鬼門關奪轉這凍形骸。”《西遊記》第十回:“忽見一座城,城門上掛著一面大牌,上寫著‘幽門地府鬼門關’七個大金字。” 郭鵬 《劉亞生》:“像他這樣站在鬼門關上開玩笑的人,真是少見!”

  3. 比喻險惡的境地。

    元 范康 《竹葉舟》第一折:“我與你踢倒鬼門關,打開這 槐安 路,把一枕 南柯 省悟。再休被利鎖名韁相纏住。”《老殘遊記》第十四回:“這一賣, 翠環 可就夠他難受了……眼看著一個老實孩子送到鬼門關裡頭去,實在可憐。” 老舍 《蛻》第二:“即使 天津 是鬼門關,他們也得闖出來,做個自由人。”

[鬼門關]英文翻譯

the gate of hell

[鬼門關]近義詞

[鬼門關]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