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ǐ tī 
  • 7
  • WSGG

[體]基本解釋

[ tǐ ]

1.人、動物的全身:身~。~重。~溫。~質。~征(醫生在檢查病人時所發現的異常變化)。~能。~貌。~魄(體格和精力)。~育。~無完膚。

2.身體的一部分:四~。五~投地。

3.事物的本身或全部:物~。主~。群~。

4.物質存在的狀態或形狀:固~。液~。~積。

5.文章或書法的樣式、風格:~裁(文學作品的表現形式,可分為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等)。文~(文章的體裁,如“騷~”、“駢~”、“舊~詩”)。字~。

6.事物的格局、規矩:~系。~制。

7.親身經驗、領悟:~知(親自查知)。~味。身~力行(xíng)。

8.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諒。~貼。~恤。

9.與“用”相對。“體”與“用”是中國古典哲學的一對範疇,指“本體”和“作用”。一般認為“體”是最根本的、內在的;“用”是“體”的外在表現。

[ tī ]

〔~己〕a.家庭成員個人的私蓄的財物;b.親近的,如“~~話”,亦作“梯己”。

[體]詳細解釋

1. 體

〈名〉

  1. (體,會意。從人,從本。古代“體、軆”是兩個字,“體”是“劣”,又指粗笨。身體本字是“軆”,形聲。從骨,豊( lǐ)聲。今簡化為“體”。本義:身體)

  2. 同本義

    體,總十二屬之名也。——《說文》。按,十二屬者:頂、面、頤,首屬三;肩、脊、臀,身屬三;肱、臂、手,手屬三;股、脛、足,足屬三也。

    體,身也。——《廣雅》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孟子·告子下》

    居五日,桓侯體痛。——《韓非子·喻老》

    體有不快。——《後漢書·華佗傳》

    傷乎體。——《韓非子·五蠹》

    口體之奉。——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3. 又如:體態輕盈(形容女子婀娜多姿);上體;下體;體高五尺;體大身強;肉體(人的身體,區別於“精神”);體骸(軀殼;屍骸);體候(身體狀況);體素(敬詞。玉體);體段(身段)

  4. 手腳、四肢

    輕暖不足於體。——《孟子·梁惠王上》

    猶其有四體也。謂二手二足。——《孟子》

  5. 又如:四體(人的四肢);五體投地

  6. 形體 ;體態

    可憐體無比。——《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7. 又如:體段(樣子;身分);體相(形體相貌);長方體;立方體;幾何體;正方體;角柱體;圓柱體;剛體;磁體;黑體;發光體;導體;晶體

  8. 牲體

    辨體名肉物。——《周禮·內饗》。按,牲體有七脊也,左右肋也,左右肱也,左右股也,所謂全軆也。

  9. 又如:體解(古代祭祀時將牲體切割成二十一塊);體節(帶骨的大塊牛羊肉)

  10. 事物的主要部分

    以天演為體。——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11. 又如:體用(事物的本體與作用);體物(體現於萬事萬物之中);體例(制度的綱領和細則);體要(大體與綱要)

  12. 實體

    天之與地,皆體也。——王充《論衡》

  13. 規格;法式

    直求輸赤誠,所望大體全。——唐· 李商隱《行次西郊作一百韻》

  14. 又如:體式(法式,格式);體法(指書法的格局法式);體段(體格、結構);體氣(詩文的氣質格調;人品性格);體統(規矩,制度;詩文或著作中的體裁和條理)

  15. 占卜時的兆象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詩·衛風·氓》

  16. 又如;體象(象徵)

  17. 本性,本質 。

  18. 如:體識(稟性和器識);體器(稟性和器度);體履(稟性和行為)

  19. 準則

    平居妄自尊大而臨事不知體,此俗人也。——宋· 陳善《捫虱新話》

  20. 文體 。

  21. 如:古體詩;近體詩;散體;駢體

  22. 體制

    自漢至 魏,四百餘年,辭人才子,文體三變。—— 沈約《謝靈運傳論》

  23. 又如:政體;國體

  24. 動詞的一套屈折形式、表示動作的性質或關於該動作的開始、持續、完成或重複等方面的情況,但不涉及該動作發生的時間——最初用於斯拉夫語言,後來用於其他語言 。

  25. 如:完成體;進行體

  26. 文字的書寫形式 。

  27. 如:草體;楷體;宋體;字型;印刷體

  28. 立體

    後見為體。——蔡元培《圖畫》

    體面互見。

    舍體而取面。

    體之感覺。

〈動〉

  1. 親身經驗;體察

    汝體吾此心。——清· 林覺民《與妻書》

  2. 又如:體物(描繪事物);體信(守信;信服);體行(躬親踐行);體認(體察認識);體測(體察忖測)

  3.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

  4. 如:體國(關心國家);體悉(體諒了解)

  5. 劃分,分解

    體其犬豕牛羊。——《禮記》

  6. 又如:體解(分解牲畜的肢體;古代酷刑之一;肢體解離);體國經野(區畫都城,丈量土地;泛指治理國家)

  7. 成形

    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詩·大雅·行葦》

  8. 表現;體現

    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易·繫辭上》

  9. 效法

    帝者體太一。——《淮南子》

  10. 相承;繼承

    正體於上,又乃將所傳重也。——《儀禮》

  11. 生長

    體物而不可遺。——《禮記》

  12. 包含;容納

    君子體人,足以長人。——《易·乾》

  13. 通“履”。體驗;實行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詩·衛風·氓》。《釋文》雲:韓詩作履。履,幸也。

    能戴大圓者,體平大方。——《管子·心術下》

    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荀子·修身》

    篤志而體,君子也。

  14. 又如:體乾(履行天命)

  15. 另見 tī

[體]百科解釋

體,ti,從骨從豊(li)(1) 體,會意。從人,從本。古代“體、軆”是兩個字。“體(ben)”是“劣”,又指粗笨。身體本字是“軆ti”,形聲。從骨,豊( lǐ)聲。今簡化為“體”。本義:身體。(2) 同本義[body]1. 人、動物的全身:身~。~重。~溫。~質。~征(醫生在檢查病人時所發現的異常變化)。~能。~貌。~魄(體格和精力)。~育。~無完膚。2. 身體的一部分:四~。五~投地。3. 事物的本身或全部:物~。主~。群~。4. 物質存在的狀態或形狀:固~。液~。~積。5. 文章或書法的樣式、風格:~裁(文學作品的表現形式,可分為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等)。文~(文章的體裁,如“騷~”、... 更多→

[體]英文翻譯

group, class, body, unit; inferior; body

[體]為謎底的謎語

1.休得橫行(打一字)

2.我(打一字)

3.人未改變(打一字)

4.自己打一字

5.自己(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