駑駘是什麼意思,駑駘的解釋,駑駘的反義詞近義詞,駑駘的意思,駑駘的英文翻譯

駑駘   [nú tái]

[駑駘]基本解釋

1.指劣馬。《楚辭·九辯》:“卻騏驥而不乗兮,策駑駘而取路。” 唐 李群玉 《驄馬》詩:“青芻與白水,空笑駑駘肥。” 清 陳維崧 《簇水·見古寺放生馬而嘆之》詞:“草頭一點,猛氣削駑駘凡馬。”
2.喻低劣的才能。《晉書·荀崧傳》:“臣學不章句,才不弘通……思竭駑駘,庶增萬分。” 明 唐順之 《與王堯衢書》:“當今之士,隱居篤學、修名砥節如 湖州 唐子 、 平涼 趙子 輩者,凡若干人,僕之駑駘,十不及其二三。” 鄒韜奮 《<萍蹤寄語二集>弁言》:“我於愧怍之餘,一面想乘此機會把自己充實一些,以作繼續為社會勉竭駑駘的準備;一面仍時常不忘須就淺見所及,記些出來向垂念我的好友們報告報告。”
3.喻才能低劣者。 元 無名氏 《謝金吾》第一折:“割捨了我個老裙釵,博著你個潑駑駘。”
4.平庸無能。 明 無名氏 《四賢記·具慶》:“自媿駑駘,幸覩容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承大帥栽培,深恐駑駘,不足以副憲意。”

[駑駘]詳細解釋

  1. 指劣馬。

    《楚辭·九辯》:“卻騏驥而不乗兮,策駑駘而取路。” 唐 李群玉 《驄馬》詩:“青芻與白水,空笑駑駘肥。” 清 陳維崧 《簇水·見古寺放生馬而嘆之》詞:“草頭一點,猛氣削駑駘凡馬。”

  2. 喻低劣的才能。

    《晉書·荀崧傳》:“臣學不章句,才不弘通……思竭駑駘,庶增萬分。” 明 唐順之 《與王堯衢書》:“當今之士,隱居篤學、修名砥節如 湖州 唐子 、 平涼 趙子 輩者,凡若干人,僕之駑駘,十不及其二三。” 鄒韜奮 《<萍蹤寄語二集>弁言》:“我於愧怍之餘,一面想乘此機會把自己充實一些,以作繼續為社會勉竭駑駘的準備;一面仍時常不忘須就淺見所及,記些出來向垂念我的好友們報告報告。”

  3. 喻才能低劣者。

    元 無名氏 《謝金吾》第一折:“割捨了我個老裙釵,博著你個潑駑駘。”

  4. 平庸無能。

    明 無名氏 《四賢記·具慶》:“自媿駑駘,幸覩容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承大帥栽培,深恐駑駘,不足以副憲意。”

[駑駘]百科解釋

該詞被2014第二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發起的“全民焐熱冰封漢字行動”選為第十二期焐熱辭彙。駑駘,漢語辭彙。讀音:nú tái。 更多→ 駑駘

[駑駘]英文翻譯

One will do

[駑駘]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