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是什麼意思,馬尾的解釋,馬尾的反義詞近義詞,馬尾的意思,馬尾的英文翻譯

馬尾   [mǎ wěi]

[馬尾]基本解釋

1.馬的尾巴。《禮記·曲禮上》:“立視五巂,式視馬尾,顧不過轂。”《後漢書·公孫述傳》:“ 漢 ( 吳漢 )墮水,緣馬尾得出。” 唐 李賀 《酬答》詩之一:“行處春風隨馬尾,柳花偏打內家香。”
2.菼的別名。《詩·衛風·碩人》“葭菼揭揭” 鄭玄 箋“菼,薍也” 三國 吳 陸璣 疏:“薍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鋭而細。 揚州 人謂之馬尾。”
3.草名。
4.指 馬尾港 。在 福建省 福州市 東南 閩江 口內。1884年( 光緒 十年) 中 法 戰爭中的海戰即發生於此。《孽海花》第二四回:“我也想我國自 法 越 戰爭以來,究竟 鎮南 的小勝,不敵 馬尾 的大敗。”

[馬尾]詳細解釋

  1. 馬的尾巴。

    《禮記·曲禮上》:“立視五巂,式視馬尾,顧不過轂。”《後漢書·公孫述傳》:“ 漢 ( 吳漢 )墮水,緣馬尾得出。” 唐 李賀 《酬答》詩之一:“行處春風隨馬尾,柳花偏打內家香。”

  2. 菼的別名。

    《詩·衛風·碩人》“葭菼揭揭” 鄭玄 箋“菼,薍也” 三國 吳 陸璣 疏:“薍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鋭而細。 揚州 人謂之馬尾。”

  3. 草名。

  4. 指 馬尾港 。在 福建省 福州市 東南 閩江 口內。1884年( 光緒 十年) 中 法 戰爭中的海戰即發生於此。

    《孽海花》第二四回:“我也想我國自 法 越 戰爭以來,究竟 鎮南 的小勝,不敵 馬尾 的大敗。”

[馬尾]百科解釋

馬尾歷史悠久,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各地商船經過馬尾來往福州,開始了水上貿易,馬尾一帶人口漸繁。五代閩王王審知發展對外貿易,初步開拓了馬尾港。馬尾區位於福州市東南部,距市區約20公里, 東望台灣,南抵粵桂,北達浙贛,閩江下游北岸,“金三角”經濟圈,區內四季溫暖濕潤,海洋性氣候明顯。1997年末,全區總面積274平方公里,轄馬尾鎮、亭江鎮、琅岐鎮和羅星街道,總戶數4.41萬戶,人口15.5萬人。 更多→ 馬尾

[馬尾]英文翻譯

Pony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