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刀是什麼意思,馬刀的解釋,馬刀的反義詞近義詞,馬刀的意思,馬刀的英文翻譯

馬刀   [mǎ dāo]

[馬刀]基本解釋

騎兵作戰用的略彎的長刀

[馬刀]詳細解釋

  1. 騎兵肉搏戰時用的長約一米的彎形刀。

    《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抗馬刀的,馬刀上都捆著紅布;滾藤牌的,穿的老虎衣。” 楊大群 《關東傳奇》第十五章:“一隊馬隊包圍過來,馬刀飛舞,木棍橫掄,馬隊想把這群學生一個個捆綁起來。”

  2. 貝名。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介二·馬刀》:“馬刀似蚌而小,形狹而長,其類甚多,長短大小、厚薄斜正,雖有不同,而性味功用大抵則一。”

  3. 中醫外科病名。

    《靈樞經·癰疽》:“其癰堅而不潰者為馬刀挾癭。” 清 李梴《醫學入門·腦頸部·耳瘡內疳瘡》:“生胷脅腋下,堅硬如石,形如馬刀蟲,曰馬刀。”

[馬刀]百科解釋

馬刀屬於寬背薄刃,刀身比較沉重,這樣有利於增大砍劈的力度,蒙古馬刀線條流暢,刀柄一般都略向刀刃方向彎曲,這樣帶弧度的刀柄更利於騎手掌控,不易脫手,但是蒙古騎兵刀刀身比軍用馬刀薄,分量也輕些,蒙古人騎術精湛主要靠的是利用馬的速度形成的強大衝擊力帶動馬刀完成劈砍等戰術動作。 更多→ 馬刀

[馬刀]英文翻譯

saber; sabre

[馬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