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爐是什麼意思,香爐的解釋,香爐的反義詞近義詞,香爐的意思,香爐的英文翻譯

香爐   [xiāng lú]

[香爐]基本解釋

燒香用的器具,尤指用於宗教儀式中吊在鏈子上擺動的有蓋香爐

[香爐]詳細解釋

  1. 亦作“ 香鑪 ”。

    1.焚香的器具。用陶瓷或金屬作成種種形式。其用途亦有多種,或熏衣、或陳設、或敬神供佛。 漢 衛宏 《漢舊儀》:“給尚書郎伯二人,女侍史二人,皆選端正者從直。伯送至止車門還,女侍史執香爐燒熏,以入臺護衣。”《南史·梁紀下·元帝》:“初, 武帝 夢眇目僧執香鑪,稱託生王宮。” 宋 趙希鵠 《洞天清錄·古鐘鼎彝器辨》:“古以蕭艾遠神明而不焚香,故無香爐。今所謂香爐,皆以古人宗廟祭器為之。爵爐則古之爵,狻猊爐則古之踽足豆,香毬則古之鬵,其等不一,或有新鑄而象古為之者。惟博山爐乃 漢 太子宮所用,香爐之制始於此。” 洪深 《申屠氏》第五本:“叫人將 方六一 帶來的金珠聘禮,全數奉還,又從香爐內拔了一把香,遞在 方六一 手內。”

  2. 指 廬山 香爐峰 。

    唐 孟浩然 《彭蠡湖中望廬山》詩:“ 香爐 初上日,瀑水噴成虹。” 宋 道潛 《廬山雜興》詩:“ 香爐 獨秀拔,佳氣常蔥蔥。” 元 劉永之 《望香爐峰讀孟浩然詩因述》詩:“移櫂望 廬阜 , 香爐 舊識名。”

[香爐]百科解釋

香爐,是“香道”必備的器具,也是華人民俗、宗教、祭祀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供具。歷代使用的香器包含博山爐、手爐、香斗、臥爐、香筒等不同形制的香爐,以及熏球、香插、香盤、香盒、香夾、香鏟、香匙、香筒及香囊等配套器具,使用的質料主要包括銅、陶瓷、金銀、竹木器、琺瑯及玉石等。其用途亦有多種,或熏衣﹑或陳設﹑或敬神供佛。形狀上常見為方形或圓形,方形的香爐一般有四足;圓形的香爐,都有三足,一足在前,兩足在後放置。 更多→ 香爐

[香爐]英文翻譯

incense burner

[香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