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氣是什麼意思,養氣的解釋,養氣的反義詞近義詞,養氣的意思,養氣的英文翻譯

養氣   [yǎng qì]

[養氣]基本解釋

1.培養品德;涵養意志
2.儒家指修養心中的正氣;道家指鍊氣。即培養先天的元氣

[養氣]詳細解釋

  1. 保養元氣;涵養本有的正氣。語本《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漢 王充 《論衡·自紀》:“養氣自守。” 宋 陸游 《秋懷》詩:“平生養氣頗自許,雖老尚可吞 司 並 。” 清 惲敬 《答來卿書》:“看文可助窮理之功,讀文可發養氣之功。”

  2. 指涵養。

    鄒韜奮 《抗戰以來·一大堆廢話的激辯》:“此時聽到了這樣的胡說,我自認養氣功夫不夠,不免有一點兒疾言厲色了。”

  3. 指道家鍊氣。

    唐 馮翊 《桂苑叢談·張綽有道術》:“常養氣絶粒,嗜酒耽碁。”《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衍》:“ 衍 既立, 宗壽 為太子太保奉朝請,以煉丹養氣自娛。”

  4. 長養生物之氣。

    《禮記·月令》:“﹝季夏之月﹞毋舉大事以搖養氣。” 孫希旦 集解:“搖養氣,謂搖動長養之氣也。”

  5. 氧氣。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在這裡 三澤力太郎 先生教我水是養氣和輕氣所合成。”

[養氣]百科解釋

在中醫的理念中,氣是非常玄妙又重要的一個概念。很多時候我們講求養生的方法,就要從養氣入手開始培養。在中醫理論中,首先認為人的形體是由氣構成的,“氣聚則形成,氣散則形亡”,氣主宰著生命。不論是體表可以見到的皮膚、毛髮、五官和人體的生命活動現象,還是內在的肌肉骨骼、五臟六腑,都是由“氣”構成的。 更多→ 養氣

[養氣]英文翻譯

foster moral character; nourish one's vieal spirit

[養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