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是什麼意思,風雨的解釋,風雨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雨的意思,風雨的英文翻譯

風雨   [fēng yǔ]

[風雨]基本解釋

1.風和雨。
2.颳風下雨。
3.比喻危難和惡劣的處境。
4.比喻紛紛的議論和各種各樣的傳說。

[風雨]詳細解釋

  1. 風和雨。

    宋 蘇軾 《次韻黃魯直見贈古風》之一:“嘉穀臥風雨,稂莠登我場。”《醒世恆言·李汧公窮邸遇俠客》:“風雨蕭蕭夜正寒,扁舟急槳上危灘。”

  2. 颳風下雨。

    《書·洪範》:“月之從星,則以風雨。”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四:“王悲思之,遣往視覓,天輒風雨,嶺震雲晦,往者莫至。”

  3. 比喻危難和惡劣的處境。

    《漢書·朱博傳》:“﹝ 朱博 ﹞稍遷為功曹,伉俠好交,隨從士大夫,不避風雨。”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實上 愫方 哀憐他,沉默地庇護他,多少憂煩的事隱瞞著他,為他遮蔽大大小小無數次的風雨。”參見“ 風雨如晦 ”。

  4. 比喻紛紛的議論和各種各樣的傳說。

    《文匯報》1992.2.15:“ 周 余 離婚,被毫不留情的新聞界大肆渲染,重筆濃墨,鬧得滿城風雨。”參見“ 滿城風雨 ”。

[風雨]百科解釋

比喻危難和惡劣的處境。《漢書·朱博傳》:“﹝朱博﹞稍遷為功曹,伉俠好交,隨從士大夫,不避風雨。”明·錢謙益《尚司少卿寶袁可立妻宋氏加封宜人制》:“風雨饁耕,不廢丘園之禮;燈窗課讀,宛如賓友之期。”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實上 愫方 哀憐他,沉默地庇護他,多少憂煩的事隱瞞著他,為他遮蔽大大小小無數次的風雨。” 更多→ 風雨

[風雨]英文翻譯

wind and 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