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是什麼意思,風浪的解釋,風浪的反義詞近義詞,風浪的意思,風浪的英文翻譯

風浪   [fēng làng]

[風浪]基本解釋

1.風和波浪 2.比喻艱險的遭遇

[風浪]詳細解釋

  1. 水面上的風和波浪。《後漢書·西南夷傳·邛都》“南人以為 邛河 ” 李賢 注引 漢 李膺 《益州記》:“漁人採捕,必依止宿,每有風浪,輒居宅側,恬靜無它。” 唐 陸龜蒙 《相和歌辭·江南曲》:“寄語櫂船郎,莫夸風浪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九·孫豹人詩》:“ 孫豹人 枝蔚 游 焦山 ,中流風浪大作,舟人失色。”

  2. 比喻艱險的遭遇。

    宋 葉適 《題五畏齋》詩:“君不見匹夫膽大氣如山,風浪只在須臾間。” 明 李贄 《與城老書》:“大抵七十之人,平生所經風浪多矣。”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十四章:“這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別說什么大風浪,連婚喪嫁娶都經不起,連一場病一個瘡也頂不住。”

[風浪]百科解釋

風浪(wind wave)在風直接作用下產生的水面波動。風浪的生成和成長的機制是海浪研究中最基本的問題。 更多→ 風浪

[風浪]英文翻譯

squall; storm; stormy 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