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口溜是什麼意思,順口溜的解釋,順口溜的反義詞近義詞,順口溜的意思,順口溜的英文翻譯

順口溜   [shùn kǒu liū]

[順口溜]基本解釋

1.民間的一種口頭韻文,句子長短不等,純用口語
2.街頭叫賣小販或馬戲團叫喊招攬觀眾的人講的一種口頭韻文

[順口溜]詳細解釋

  1. 流行於民間的口頭韻文之一。純用口語,句子長短不限,念起來很順口。

    李準 《李雙雙小傳》二:“他想,別看我這個傻女人,她編兩句順口溜,卻連鄉里 羅書記 都看得那樣金貴。” 孫犁 《秀露集·關於詩》:“不作無病呻吟的詩,不作順口溜,精益求精,把 中國 古代詩人苦吟苦想的嚴肅作風,傳給青年一代。”

[順口溜]百科解釋

有一種語言現象在中國非常盛行。無論是領導幹部還是普通民眾,許多人都能隨口來上幾句。比如表現自己或他人在餐座上的英雄氣概,酒徒們振振有辭: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感情厚,喝個夠;感情鐵,喝出血。比如形容個別領導幹部腐化墮落,社會上一時流傳:喝白酒一斤兩斤不醉,下舞池三步四步都會,打麻將五夜六夜不睡,玩女人七個八個不累,收禮金成千上萬不退。 更多→ 順口溜

[順口溜]英文翻譯

doggerel; patter

[順口溜]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