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是什麼意思,青海的解釋,青海的反義詞近義詞,青海的意思,青海的英文翻譯

青海   [qīng hǎi]

[青海]基本解釋

[Qinghai] 中國西北部的省,省會西寧市。面積72萬平方公里,人口448萬(1990)。境內有中國最大湖泊青海湖,面積4583平方公里,全省大部為高原。畜牧業為省經濟重要部分。青海為尚待開發的省之一。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礦產資源豐富

[青海]詳細解釋

  1. 湖名。為我國最大的鹹水湖。古名 鮮水 、 西海 ,又名 卑禾羌海 。

    北魏 時始名 青海 。《北史·吐谷渾傳》:“ 青海 周圍千餘里,海內有小山。” 唐 杜甫 《兵車行》:“君不見, 青海 頭,古來白骨無人收。” 宋 楊憶 《漢武》詩:“力通 青海 求龍種,死諱 文成 食馬肝。”

  2. 喻邊遠荒漠之地。

    清 吳兆騫 《閏三月朔日將赴遼左留別吳中諸故人》詩:“名列丹書難指罪,身投 青海 已無家。”

  3. 東方之海。也借指傳說中的海上仙山。

    《淮南子·墬形訓》:“青泉之埃,上為青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於青海。” 高誘 註:“東方之海。” 元 迺賢 《京城雜言》詩之三:“ 丘公 神仙流,學道青海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張鴻漸》:“君止此。妾與妹有青海之約,又為君逗留一晌,久勞盼注矣。”

  4. 碧綠的海洋。

    唐 許渾 《送嶺南盧判官罷職歸華陰山居》詩:“還掛一帆青海上,更開三逕碧蓮中。”

[青海]百科解釋

青海,位於中國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東北部。是中國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簡稱青,省會為西寧。據全國第二次土地調查公報顯示,青海省東西長約1200公里,南北寬800公里,面積為72.10萬平方公里。境內山脈高聳,地形多樣,河流縱橫,湖泊棋布。崑崙山橫貫中部,唐古拉山峙立於南,祁連山矗立於北,茫茫草原起伏綿延,柴達木盆地浩瀚無限。長江、黃河之源頭在青海,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也在青海,因此而得名“青海”。青海與甘肅、四川、西藏、新疆接壤,轄西寧市、海東市兩個地級市和玉樹藏族自治州、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黃南州、果洛州等6個民族自治州,共48縣級行政單位。青海省有藏族、回族、蒙古族、土... 更多→ 青海

[青海]英文翻譯

Qinghai

[青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