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是什麼意思,山西的解釋,山西的反義詞近義詞,山西的意思,山西的英文翻譯

山西   [shān xī]

[山西]基本解釋

中國華北地區的省,簡稱晉。舊以在太行山以西而得名。面積15.6萬平方公里,人口2530萬,省會太原。全省處於黃土高原上,煤炭儲量占全國的1/3,鋁、銅等亦豐。採煤,采銅、鋁、鋼鐵,電力為該省工業的支柱。晉南為商品糧產區,鐵路交通發達,總長有2千多公里

[山西]詳細解釋

  1. 山的西坡。

    《爾雅·釋山》:“山西曰夕陽,山東曰朝陽。” 邵晉涵 正義:“山西暮乃見日,故曰夕陽,山東朝乃見日,故曰朝陽。”

  2. 戰國 、 秦 、 漢 時稱 崤山 、 華山 以西地區。又稱 關 西。

    《史記·太史公自序》:“ 蕭何 填撫 山 西。” 張守節 正義:“謂 華山 之西也。” 宋 蘇轍 《六國論》:“竊怪天下之諸侯,以五倍之地,十倍之眾,發憤西向,以攻 山西 千里之 秦 ,而不免於滅亡。”

  3. 稱 太行山 以西 黃河 以東地區。

    隋 末置 山 西 河 東黜陟討捕大使, 元 置 河 東 山西道 宣慰使司, 明 置 山西行中書省 , 清 至今皆為 山西省 。

[山西]百科解釋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簡稱“晉”,又稱“三晉”,古稱河東,省會太原市。山西東依太行山,西、南依呂梁山、黃河,北依長城,與河北、河南、陝西、內蒙古等省區為界,柳宗元稱之為“表里山河”。山西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山西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總面積15.67萬平方公里,東有太行山,西有呂梁山,山區面積約占全省總面積的80%以上。山西行政區輪廓略呈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下轄11個地級市,119個縣級行政單位(23個市轄區、11個縣級市、85個縣),總人口3664萬(2015年底)。轄區地理坐標為北緯34°34′~40°44′,東經11... 更多→ 山西

[山西]英文翻譯

Shanxi

[山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