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是什麼意思,河曲的解釋,河曲的反義詞近義詞,河曲的意思,河曲的英文翻譯

河曲   [hé qū]

[河曲]基本解釋

河流迂曲的地方

[河曲]詳細解釋

  1. 河流迂曲的地方。

    《列子·黃帝》:“因復指河曲之淫隈曰:‘彼中有寶珠,泳可得也。’” 漢 張衡 《西京賦》:“綴以二 華 ,巨靈贔屓,高掌遠蹠,以流 河 曲。” 唐玄宗 《潼關口號》:“ 河 曲回千里,關門限二京。”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五·邵進士三世姻》:“再世當生 館陶 董 家。所居濱河,河曲第三家。”

  2. 春秋 晉 地。指今 山西省 永濟縣 西 蒲州 到 芮城縣 西 風陵渡 一帶。

    黃河 自北向南流,至此折向東流成一曲,故名。《春秋·文公十二年》:“ 晉 人, 秦 人戰於 河曲 。” 杜預 註:“ 河曲 在 河東 蒲坂縣 南。”

[河曲]百科解釋

河曲縣是山西省忻州市下轄縣,位於忻州市西北部,地處晉、陝、蒙能源金三角的中心地帶,被神府煤田、準葛爾能源富集區、朔州工業區、河東煤田等大工業包圍,境內已經或即將建成的神朔鐵路、朔準鐵路、黃河龍口大橋、韓河公路、沿黃公路和府谷至河曲公路橋等便交通網路,使河曲融入晉陝蒙金三角區域經濟板塊,是承接呼、包、鄂、榆、忻、朔經濟發展輻射力的樞紐帶。至2010年,河曲縣國土總面積1323平方公里,轄4鎮9鄉340村,總人口145136人,其中農業人口11.08萬。河曲縣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河曲縣地處草原文化與中原文化的交匯地帶,河曲民歌、二人台藝術已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河曲縣碓臼墕村二月二燈... 更多→ 河曲

[河曲]英文翻譯

Hequ

[河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