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是什麼意思,青天的解釋,青天的反義詞近義詞,青天的意思,青天的英文翻譯

青天   [qīng tiān]

[青天]基本解釋

1.蔚藍色的天空。 2.比喻清官

[青天]詳細解釋

  1. 指天。其色藍,故稱。

    《莊子·田子方》:“夫至人者,上闚青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神氣不變。” 唐 孟浩然 《越中逢天台太一子》詩:“上逼青天高,俯臨滄海大。”《兒女英雄傳》第一回:“﹝ 女媧氏 ﹞煉成三百六十五塊半‘五色石’,補好了青天。” 老舍 《四世同堂》四:“他仰頭看看天,天是那么晴朗美麗,他知道自己還是在 北平 的青天底下。”

  2. 晴天。喻光明美好的世界。

    《太平天囯歌謠·天囯起義在金田》:“帶領窮人除 清 妖,從此窮人見青天。” 賀敬之 丁毅 等《白毛女》第六幕:“今天咱們翻了身,今天咱們見青天!”

  3. 喻指清官。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只見幾家隣舍,一齊跑上去告道:‘相公的言語,委是青天。’”《金瓶梅詞話》第十回:“正是:名標書史播千年,聲振黃堂傳萬古。賢良方正號青天,正直清廉民父母。”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劉清》:“ 劉松齋 清 ,以縣吏起家,著‘青天’名。” 巴金 《隨想錄<小人·大人·長官>》:“我常常想:倘使我自己不爭氣,是個扶不起的 阿斗 ,事事都靠 包青天 、 海青天 ,一個青天,兩個青天,能解決多少問題呢?”

[青天]百科解釋

青天多聯想到人物——包拯(包希仁)、海瑞(海汝賢)、陳璸(陳文煥)、袁可立(袁禮卿),但是最有代表性的、最出名的還是要數包希仁。包拯(公元999年-1062年),為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改革家。他因鐵面無私,剛正不阿而著名,又能體恤民情,為民請命,人民尊稱其為“包青天”。 更多→ 青天

[青天]英文翻譯

blue sky; just judge

[青天]近義詞

[青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