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是什麼意思,霸權的解釋,霸權的反義詞近義詞,霸權的意思,霸權的英文翻譯

霸權   [bà quán]

[霸權]基本解釋

所處的操縱或控制其他國家的地位

[霸權]詳細解釋

  1. 指在諸侯中的領袖地位。

    宋 俞文豹 《吹劍錄》:“成忠清之壯志,振 勾吳 之霸權。”

  2. 指在國際關係上以實力為基礎的控制權或操縱權。

    孫中山 《民族主義》第四講:“ 英 德 兩國都想在海上爭霸權,所以便起戰爭。” 李大釗 《國民之薪膽》:“甲午之役,喪師割地, 東亞 霸權,拱手以讓諸 日本 。”

  3. 指表現在其他領域的控制權、操縱權。

    魯迅 《集外集拾遺·<新俄畫選>小引》:“但在十九世紀末, 俄國 的繪畫是還在 西歐 美術的影響之下的,一味追隨,很少獨創,然而握美術界的霸權,是為學院派。”

[霸權]百科解釋

霸權,是指所處的操縱或控制其他國家的地位。語出宋俞文豹 《吹劍錄》:“成忠清之壯志,振勾吳之霸權。”它被用來作為一種詳細考察文化和權力之間關係的方法。它是由義大利政治活動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安東尼奧·葛蘭西提出的。 更多→ 霸權

[霸權]英文翻譯

chiefdom; domination; hegemony

[霸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