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氣是什麼意思,陰氣的解釋,陰氣的反義詞近義詞,陰氣的意思,陰氣的英文翻譯

陰氣   [yīn qì]

[陰氣]基本解釋

1.寒氣,肅殺之氣。
2.舊指所謂女人之氣。

[陰氣]詳細解釋

  1. 寒氣,肅殺之氣。

    《管子·形勢解》:“秋者陰氣治下,故萬物收。”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十六:“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 唐 杜甫 《雨》詩:“干戈盛陰氣,未必自陽臺。” 鄒韜奮 《萍蹤寄語》四五:“在 倫敦 的蠟人館裡,還在地窖里布置許多被監禁或槍決的著名犯人,陰氣逼人,如游陰間。”

  2. 舊指所謂女人之氣。

    老舍 《神拳》第二幕:“我們練團,得躲著女的,女人是陰氣,陰氣一衝,法術就不靈了。”

[陰氣]百科解釋

陰氣,與“陽氣”相對。泛指它們的事物的兩個對立面之一。陰氣,在陰陽五行學裡與之相對應的是陽氣。陰陽是矛盾對立卻又統一一體。一般理解陰陽具有四大要素:陰陽對立、陰陽轉化、陰陽消長、陰陽互根。陰氣,來源於周易,古陰陽家中陰陽理論的術語,後滲透到宗教,哲學,醫學,曆法,書法,建築堪輿,命理占卜等。 更多→ 陰氣

[陰氣]英文翻譯

Yin

[陰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