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堵物是什麼意思,阿堵物的解釋,阿堵物的反義詞近義詞,阿堵物的意思,阿堵物的英文翻譯

阿堵物   [ē dǔ wù]

[阿堵物]基本解釋

夷甫晨起,見錢閡行,呼婢曰:“舉卻阿堵物。”——《世說新語·規箴》

[阿堵物]詳細解釋

  1. 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規箴》:“ 王夷甫 雅尚玄遠,常嫉其婦貪濁,口未嘗言錢字。婦欲試之,令婢以錢遶牀不得行。

    夷甫 晨起,見錢閡行,呼婢曰:‘舉卻阿堵物。’”後遂以“阿堵物”指錢。 宋 張耒 《和無咎》之二:“愛酒苦無阿堵物,尋春那有主人家。”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雨錢》:“頃之,入室取用,則滿室阿堵物,皆為烏有,惟母錢十餘枚,寥寥尚在。” 梁啓超 《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第五章:“一人如是,則眾人結習所成之國,亦以此阿堵物為最大之功用,此有國者所以常齗齗也。”

  2. 猶言這個東西。

    清 尤侗 《題<板橋雜記>》:“子方洗心學道,何為案頭著阿堵物?”

[阿堵物]百科解釋

即錢。“阿堵”為六朝時口語“這個”意。時人王夷甫因雅癖而從不言“錢”,其妻故將銅錢堆繞床前,夷甫晨起,呼婢“舉卻阿堵物” ( 搬走這個東西 ) ,仍不言。 更多→ 阿堵物

[阿堵物]英文翻譯

money

[阿堵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