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是什麼意思,開通的解釋,開通的反義詞近義詞,開通的意思,開通的英文翻譯

開通   [kāi tōng]

[開通]基本解釋

1.開通;除去障礙物
2.[思想]不頑固的,不守舊的,不拘於成規的

[開通]詳細解釋

  1. 打通;疏通。

    《呂氏春秋·季春》:“開通道路,無有障塞。”《漢書·循吏傳·召信臣》:“開通溝瀆,起水門提閼凡數十處,以廣溉灌。”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二·巴豆》:“主治大腹水脹,盪練五臟六腑,開通閉塞,利水穀道。”

  2. 指道路暢通。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此言之誠,有如 大江 ”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自道路開通,不忘脩意。” 卞之琳 《從鄉村出發》詩:“不等到山後出大煙囪,門前的馬路早開通。”

  3. 猶引薦;使才路暢通。

    漢 王充 《論衡·狀留》:“且賢儒之不進,將相長吏不開通也。”

  4. 廣博通達。

    漢 桓譚 《新論·閔友》:“ 王公子 問:‘ 揚子云 何人邪?’答曰:‘ 揚子云 才智開通,能入聖道。’”

  5. 指心胸豁達。

    《魏書·張讜傳》:“ 讜 性開通,篤於撫恤, 青 齊 之士,雖疏族末姻,鹹相敬視。”《東周列國志》第三七回:“夫導我以仁義,使我肺腑開通者,此受上賞。”

  6. 開導;使不閉塞。

    《朱子語類》卷六七:“《大傳》所謂‘通天下之志’是也,通是開通之意。” 清 陳天華 《猛回頭》:“演説是開通風氣第一要著,外國有了三四個人,就要演説一番,要想救國,這是萬不可不立的。” 老舍 《老張的哲學》第二一:“三、二年後我自己也許開個報館,我決不為賺錢,是為開通民智,這是地道的好事。”

  7. 謂由落後的狀態進入較文明的狀態。

    清 吳趼人 《<兩晉演義>序》:“蓋吾國文化,開通最早,開通早則事跡多。” 孫中山 《黨員不可存心做官發財》:“華僑的思想,開通較早。” 陳獨秀 《答適之書》:“要使教育極不普及的 俄羅斯 很快的變成一個人民極開通的國家,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8. 不守舊;不拘謹固執。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跳舞在 中國 ,到底不很行,就是 上海 這種開通的地方,真正開通的人家也少。”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三:“這人走過大地方,開通一點,不像 閻家山 人那么小心小膽。” 楊朔 《雪花飄飄》:“瞧你們這些同志,怎么像個大姑娘,一點不開通?”

  9. “開元通寶”的省稱。

    宋 錢易 《南部新書》乙:“ 陳先奇 於 李希烈 庭中得錢一文,大小如‘開通’之狀,文曰‘天下太平’。” 清 顧炎武 《錢法論》:“ 唐 鑄‘開通’已更鑄大錢,則有‘乾封’、‘乾元’、‘重稜’, 唐 錢凡四變。”

[開通]百科解釋

開通,指除去障礙物;疏通;[思想] 不頑固的,不守舊的,不拘於成規的。 更多→ 開通

[開通]英文翻譯

Open

[開通]近義詞

[開通]反義詞

[開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