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張是什麼意思,鋪張的解釋,鋪張的反義詞近義詞,鋪張的意思,鋪張的英文翻譯

鋪張   [pū zhāng]

[鋪張]基本解釋

過分講究排場而耗費許多財物

[鋪張]詳細解釋

  1. 鋪敘渲染;誇張。

    唐 韓愈 《潮州刺史謝上表》:“鋪張對天之閎休,揚厲無前之偉蹟。” 金 元好問 《論詩》詩:“排比鋪張特一途,藩籬如此亦區區。”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杜少陵詩》:“書生窮眼,偶值聲伎之宴,輙不禁見之吟詠而力為鋪張。”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七篇:“諷刺揶揄則取當時世態,加以鋪張描寫。”

  2. 猶宣揚。

    宋 王禹偁 《為史館李相公讓官第二表》:“當陛下鋪張政教之時,是微臣傾竭謨猷之日。” 明 張居正 《進大閱圖頌卷疏》:“雖思淺詞蕪,未足鋪張盛美,然述真紀實,庶以傳示將來。”

  3. 鋪排陳設。

    元 謝應芳 《辨惑編·治喪》:“鋪張祭儀,務為觀美。”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仙人島》:“殿上列數十筵,鋪張炫目。”

  4. 指過分講究排場。

    何香凝 《孫中山與廖仲愷》:“﹝ 孫中山 ﹞認為為他個人這樣鋪張賀壽,是不應該的。”

[鋪張]百科解釋

鋪張,指追求形式上的好看,過分地講究排場。如:這家公司的開業儀式十分鋪張。 更多→ 鋪張

[鋪張]英文翻譯

extravagant

[鋪張]近義詞

[鋪張]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