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樸是什麼意思,素樸的解釋,素樸的反義詞近義詞,素樸的意思,素樸的英文翻譯

素樸   [sù pǔ]

[素樸]基本解釋

1.樸素;樸實無華
2.剛產生的;未發展的

[素樸]詳細解釋

  1. 質樸無華。素,生絲;朴,原始木材。

    《莊子·馬蹄》:“同乎無知,其德不離;同乎無欲,是謂素樸;素樸而民性得矣。” 成玄英 疏:“同遂初之無欲,物各清廉;異末代之浮華,人皆淳樸。” 漢 張衡 《東京賦》:“遵節儉,尚素樸。思 仲尼 之克己,履 老氏 之常足。” 宋 范成大 《次韻郊祀慶成》:“陶匏宗素樸,琮璧慕精純。” 秦牧 《藝海拾貝·蝦趣》:“這些蝦的布局是異常生動的,在素樸中體現了深厚,很耐看,很經得人尋味。”

  2. 樸實;質樸無華。

    漢 賈誼 《治安策》:“樂與今同,而加之諸侯軌道,兵革不動,民保首領, 匈奴 賓服,四荒鄉風,百姓素樸,獄訟衰息。”《三國志·蜀志·譙周傳》:“﹝ 譙周 ﹞身長八尺,體貌素樸,性推誠不飾,無造次辯論之才,然潛識內敏。”參見“ 素樸 ”。

[素樸]百科解釋

素樸,指樸實;質樸無華。語出《莊子·馬蹄》:“同乎無知,其德不離;同乎無欲,是謂素樸;素樸而民性得矣。” 更多→ 素樸

[素樸]英文翻譯

Simple

[素樸]近義詞

[素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