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酪是什麼意思,醴酪的解釋,醴酪的反義詞近義詞,醴酪的意思,醴酪的英文翻譯

醴酪   [lǐ lào]

[醴酪]基本解釋

甜酒和乳酪。酪,用乳汁制的半凝固狀食品

[醴酪]詳細解釋

  1. 酒漿。

    《禮記·祭義》:“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古,以為醴酪齊盛,於是乎取之,敬之至也。” 孔穎達 疏:“祭祀諸神須醴酪粢盛之屬。” 唐 韓愈 李正封 《晚秋郾城夜會聯句》:“羣孫輕綺紈,下客豐醴酪。”

  2. 糖粥。

    《太平御覽》卷三十引 晉 孫楚 《祭子推文》:“黍飯一盤,醴酪二盂。” 唐 韓鄂 《歲華紀麗·寒食》:“醴酪,大粳米或大麥為之,即今之麥粥,醴即今之餳是也。”

[醴酪]百科解釋

醴酪(lǐ lào)是一種以麥芽糖調製的杏仁麥粥。一直到隋唐時,都還是寒食節的主要食品。《荊楚歲時記》記載:“去冬節一百五日,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餳大麥粥”。《鄴中記》也說:“寒食三日作醴酪”。醴酪是一種以麥芽糖調製的杏仁麥粥。一直到隋唐時,都還是寒食節的主要食品。 更多→ 醴酪

[醴酪]英文翻譯

weet wine and che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