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德是什麼意思,酒德的解釋,酒德的反義詞近義詞,酒德的意思,酒德的英文翻譯

酒德   [jiǔ dé]

[酒德]基本解釋

1.飲酒時應具備的品德
2.酒醉後仍不亂的品性

[酒德]詳細解釋

  1. 謂酒後的行為表現。指酒後昏亂。

    《書·無逸》:“無若 殷王受 之迷亂,酗於酒德哉!” 孔 傳:“言 紂 心迷政亂,以酗酒為德。” 蔡沉 集傳:“酗酒謂之德者,德有凶有吉, 韓子 所謂道與德為虛位也。”《晉書·劉隗周顗等傳論》:“ 顗 招時論,尤其酒德。《禮經》曰:‘瑕不掩瑜’,未足韜其美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酒狂》:“ 繆 素厭人道其酒德,聞言,益憤,擊桌大駡。”

  2. 謂酒後的行為表現。指多飲不亂。

    唐 趙璘 《因話錄·商上》:“﹝ 李約 ﹞琴道、酒德、詩調皆高絶。”《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又酒量儘大,酒德又好,凡是宴會酒席,沒有他一座多沒興。”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一章:“﹝酒家們﹞都會翹起大拇指來稱讚他是一個真正的酒漢,有酒德。”

  3. 晉 劉伶 曾作《酒德頌》。極言飲酒為樂。後遂以“酒德”泛指飲酒的旨趣與品德。

    南朝 宋 顏延之 《陶徵士誄》:“心好異書,性樂酒德。” 唐 杜甫 《殿中楊監見示張旭草書圖》詩:“念昔揮毫端,不獨觀酒德。”

[酒德]百科解釋

酒德,指飲酒的道德規範和酒後應有的風度。合度者有德,失態者無德,惡趣者更無德。酒德兩字,最早見於《尚書》和《詩經》,其含義是說飲酒者要有德行,不能象夏紂王那樣,“顛覆厥德,荒湛於酒”,《尚書·酒誥》中集中體現了儒家的酒德,這就是:“飲惟祀”(只有在祭祀時才能飲酒);“無彝酒”(不要經常飲酒,平常少飲酒,以節約糧食,只有在有病時才宜飲酒);“執群飲”(禁止民眾聚眾飲酒);“禁沉湎”(禁止飲酒過度)。 更多→ 酒德

[酒德]英文翻譯

drinking manner; wine-drinking as a test of one's character and personality

[酒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