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令是什麼意思,酒令的解釋,酒令的反義詞近義詞,酒令的意思,酒令的英文翻譯

酒令   [jiǔ lìng]

[酒令]基本解釋

飲酒時助興取樂的遊戲

[酒令]詳細解釋

  1. 監督行酒。

    漢 荀悅 《漢紀·高后紀》:“ 章 自請曰:‘臣將種也,請以軍法行酒令。’後可之。”參見“ 酒監 ”、“ 酒史 ”。

  2. 宴會中助酒興的一種遊戲。推一人為令官,違令或依令該飲的都要飲酒。

    明 焦竑 《焦氏筆乘續集·觴政》:“ 魏文侯 與諸大夫飲,使 公乘不仁 為觴政,殆即今之酒令耳。 唐 時文士,或以經史為令,如 退之 詩‘令徵前事為’, 樂天 詩‘閒徵雅令窮經史’是也。或以呼盧為令, 樂天 詩‘醉翻衫袖拋小令,笑擲骰盆呼大采’是也。”《紅樓夢》第四四回:“﹝ 鴛鴦 ﹞吃了一盅酒,笑道:‘酒令大如軍令,不論尊卑,唯我是主,違了我的話,是要受罰的。’” 丁玲 《母親》四:“這個酒令容易得很,譬如我起令,我先喝一杯,說一句詩,然後喊擊鼓,我便把花遞給 文英 , 文英 遞給 淑貞 ……這樣輪傳下去,鼓聲一歇,花落在誰手中,便歸誰喝一杯酒,念一句詩,詩里要包含得有眼前的東西,如若沒有便要罰三杯酒。”

[酒令]百科解釋

酒令,中國民間風俗之一。是酒席上的一種助興遊戲,一般是指席間推舉一人為令官,余者聽令輪流說詩詞、聯語或其他類似遊戲,違令者或負者罰飲,所以又稱"行令飲酒"。酒令是一種有中國特色的酒文化。飲酒行令,是中國人在飲酒時助興的一種特有方式。酒令由來己久,最早誕生於西周,完備於隋唐。 更多→ 酒令

[酒令]英文翻譯

drinkers' wager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