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玉賓

詩人鄧玉賓簡介

鄧玉賓,約公元一二九四年前後在世字里、生卒年均不詳,約元世祖至元末前後在世。官同知,生平不詳,工曲令存小合七支,套數三首,散見太平樂府及北宮詞記中。太和正音譜評為“如幽谷芳蘭”。

[鄧玉賓]相關詩詞

【中呂】粉蝶兒_丫髻環條,

[作者] 鄧玉賓   [朝代] 元代

丫髻環條,急流中棄官修道,鹿皮囊草履麻袍。翠岩前,青松下,把個茅庵兒圍抱。除了猿鶴,等閒間世無人到。【醉春風】直睡到日齊高,白雲無意掃,一盂白粥半瓢齏,飽,飽,飽。檢個仙方,弄般仙草,試些丹灶。【迎仙客】看時節尋道友,伴漁樵。從這堯舜禹湯周滅了,漢三分,晉六朝,五代相交。都則是一話間閒談笑。【石榴花】想這荔枝金帶紫羅袍,刑法用蕭曹。鼎鑊斧鉞斬身刀,輕輕地犯著,便是天條。金珠寶貝休挨靠,天符帝敕難逃。頂門上飛下個雷霆炮,不似恁那初及第時節繡球兒拋。【鬥鵪鶉】往常怕樹葉兒遮著,到如今和根兒背倒。鐘鼎山林,那一個較好?命不快除是他砍柴的擾,索甚計較?只消得半碗齏湯,那廝早歡喜將去了。【紅繡鞋】比著他有使命向門前呼召,唬的早吃丕丕的膽顫心搖。則道是快上馬容不得他半分毫。陪著笑頻哀告,鎮著色下風雹,比這砍柴的形勢惡。【普天樂】若是更損賢良,欺忠孝。羊羹雖美,眾口難調。只爭個遲共早,終須報。正直無私依公道,任天公較與不較。紛紛擾擾,惺惺了了,天理昭昭。【上小樓】寢食處珠圍翠繞,行踏處白牙高纛。蔭子封妻,五花官誥。若一朝,犯制條,凶星來照,一霎兒早不知消耗。【麼】俺只會春來種草,秋間跑藥。挽下藤花,班下竹筍,採下茶苗。化下道糧,攢下菜蔬,蒲團閒靠,則待倚南窗和世人相傲。【滿庭芳】三閭枉了,眾人都醉倒,你也鋪啜些ㄤ糟。朝中待獨自要個醒醒號,怎當他眾口嗷嗷?一個陽台上襄王睡著,一個巫山下宋玉神交。休道你向漁夫行告,遮莫論天寫來,誰肯問《離騷》?【六么序】不如俺閒樂,陶陶,木碗椰瓢,乞化村醪。醉得來前合後倒,又帶糟隨下隨高。都是教酒葫蘆相與酬酢,歸來醉也藜杖挑,過清風皓月溪橋。柴門掩上無鎖鑰,自顛狂自歌自笑,天地如我這草團標。【快活三】一個韓昌黎貶在水潮,一個蘇東坡置在白鶴。一個柳宗元萬里竄三苗,一個張九齡行西嶽。【鮑老兒】芙蓉國里瓊姬伴著子高,他穩跨著青鸞到。月明吹笙對碧桃,煞強如西日長安道。您待凌煙閣上,麒麟畫裡,有甚功勞?春風錦江,秋雲洞天,倒大逍遙。【麼】揀擇下藥苗,玄霜玉杵和露搗。虎龍自交,金烏玉兔依封爻。嬰兒弱,奼女嬌,親懷抱。自調和不數朝,早睹他那玄珠形兆,這的是出世間實功效。【後庭花】閒吟嘯嫌喧鬧,曾不掛許由瓢。存機要閒玄妙,調二氣走三焦。天星曜,地海潮,人山嶽,對銀蟾徹絳霄。則這的便是玄關一竅,了性命的修真道。【隨煞尾聲】十五六歲有甚奇,百二十年不是老。則著這鉛鼎長溫三花灶,七顛八倒,向這玉簫聲里醉蟠桃。

【正宮】端正好_俺便似畫圖

[作者] 鄧玉賓   [朝代] 元代

俺便似畫圖中,幃屏上,雲遊遍林影湖光。閒中氣味三千丈,抵多少歸去來的陶元亮。【滾繡球】想這皇帝王,至秦始皇,霸圖相尚。前後兩漢興亡,魏許昌,晉建康,六朝隋煬,鬧紛紛五代殘唐。看這名標青史人千古,只是睡足黃粱夢一場,兀的回首斜陽。【倘秀才】將著兩裹兒三神二黃,幾捲兒丹經藥方,草履藤冠布懶長。棕毛扇,鹿皮囊,拖一條落藜拄杖。【呆骨朵】常隨著鶯兒燕子閒遊盪,春風柳絮顛狂。問甚木碗椰瓢,村醪桂香。乘興隨緣化,好酒無深巷。醉歸天地窄,高歌不問腔。【伴讀書】誰羨他登金馬上玉堂,碧油幕蓮花帳。白鹿坡前元戎將,五更鼓角聲悲壯。比及到凌煙閣上功臣像,經了些闊劍長槍。【笑和尚】不如俺悠、悠、悠,一溪雲竹筍香,厭、厭、厭,三月火桃花浪,紛、紛、紛,千頃雪松花放。拾、拾、拾,瑤草芳,采、采、采,靈芝旺,來、來、來,長生藥都無恙。【叨叨令】更有這風鬟霧鬢毛女飄飄樣,春花秋草獐鹿呆呆痴痴相。青天白日藤葛籠籠蔥蔥障,朝雲暮雨山水崎崎嶇嶇當。好樂陶陶也么哥,笑欣欣也么哥,兀的是俺信白田茅舍境界裡的優優遊游況。【朝元七煞】養的這西山白虎精神爽,東海青龍不可當。一氣初生,兩爻復後。四象相關,三姓中央。西南月偃,一笑是吾鄉。【二】甲庚會處真無妄,戊巳門開迸電光。金鼎烹鉛,玉爐抽汞,媒合是黃婆。匹配在丹房。向那朝元路上,巡甲子玩陰陽。【三】穩乘著三更月底鸞聲往,高馭著萬里風頭鶴背霜。五嶽十洲,洞天福地。方丈蓬萊,簫鼓笙簧。動著俺這仙人家的樂音,朝玉闕拜虛皇。【四】兀的天門日射黃金榜,紫府煙籠白玉牆。有五鳳朱樓,九龍丹陛。玉磬金鐘,鼓奏雞唱。天一和太一,分七政布魁罡。【五】靜鞭三下如雷響,階下時直報日光。左有青龍,右分白虎。後委玄冥,朱雀在南方,鳳凰池上,依八卦擺班行。【六】三十六天賢聖分著君長,二十八宿星辰列著隊仗。更有七十二座諸天,二十四位官福。五嶽靈祗,四海龍王。天蓬黑煞,持斧鋮鎮在階傍。【七】旌幢旗幟金儀仗,劍戟冠纓玉佩。卻更日暖風微,雲舒霞散。玉女金童,侍立成雙。珠簾半卷,通明殿幌金光。【收尾】九天帝敕從中降,雲冕齊低玉簡長。銘心聽,敢窺仰。轉詔罷,復兩相。有刑罰,有恩賞。承天符,散四方。與仙班,怎比量?戴金冠,衣鶴氅。宴佳賓,飲玉漿。造化論,劫運講。歸來時袖滿天香,又把這西王母蟠桃會上訪。

【仙呂】村里迓古

[作者] 鄧玉賓   [朝代] 元代

【仕女圓社氣球雙關】包藏著一團兒和氣,踢弄出百般可妙。共子弟每輕兼痛膝,海將來懷兒中摟抱。你看那裡勾外兼,虛挑實躡,亞股剪刀。他來的你論道兒真,尋的你查頭兒是,安排的科範兒牢,子弟呵知他踢疼了你多多少少。【元和令】露金蓮些娘大小,掉兼強搶炮。雲肩輕擺動小蠻腰,海棠花風外裊。那蹤換步,做弄出人嬌,巧丹青難畫描。【上馬嬌】身段兒直,掖樣兒嬌,挺拖更妖嬈。你看他拐兒扇尖兒挑舌兒哨。子弟敲,騰的將范兒挑。【勝葫蘆】卻便似孤鳳求凰下九霄,兼兒靠手兒招,撇演的個龐兒慌張了。他地穿兼抹膝,摩肩擦背,偷入步暗勾挑。【麼篇】抵多少對舞霓裳按六么,慣搖擺會軀勞,支打猜拿直恁般巧。你看他行針走線,拈花摘葉,即世裡帶著虛囂。【後庭花】你看他打ㄐ拾雲外飄,蹬圓光當面繞。玉女雙飛鬢,仙人大過橋。那豐標!勤將水哨。把閒家扎墊的飽,六老兒睃趁的早,腳步兒趕趁的巧。只休教細褪了,永團圓直到老。【青歌兒】呀!六踢兒收拾、收拾的穩到,科範兒掣盪、掣盪的堅牢,步步相隨節節高。場戶兒寬綽,步驟兒虛囂,聲譽兒蓬勃,解數兒崎。一會家腳此鯨鰲,背掣猿猱,亂下風雹,浪滾波濤。直踢的腮兒紅臉兒熱,眼見涎腰兒軟。那裡管汗濕酥胸,香消粉臉,塵拂蛾眉。由古自抖搜著精神倒拖鞭,三跳澗。滴滴溜瑤台上,鶯落架燕歸巢。他地加斤節乘歡笑。【寄生草】同避著鴛鴦拐,堤防著左右抄。蹺跟兒掩映著真圈套,里勾兒藏掖著深窟竅,過肩兒撒放下虛籠罩。挑尖兒快似點鋼槍,鑿膝兒緊似連珠炮。【麼篇】本是座風流社,翻做了鶯燕巢。扳摟兒摟定肩兒靠,鎖腰兒鎖住膝兒掉,折跛兒跛住兼兒蹺,俊龐兒壓盡滿園春,刀麻兒踢倒寰中俏。【尾聲】解卸了一團兒嬌,稍遍起渾身兒俏。似這般女校尉從來較少。隨圓社常將蹴リ抱拋,占場兒陪伴了些英豪。那豐標!體態妖嬈。錯認范的郎君他跟前入一腳,點著范輕輕的過了,打重他微微含笑。那姐姐見球來忙把腳兒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