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粉蝶兒_丫髻環條,原文注釋譯文,【中呂】粉蝶兒_丫髻環條,賞析作者鄧玉賓簡介

【中呂】粉蝶兒_丫髻環條,

[作者] 鄧玉賓   [朝代] 元代

丫髻環條,急流中棄官修道,鹿皮囊草履麻袍。翠岩前,青松下,把個茅庵兒圍抱。除了猿鶴,等閒間世無人到。

【醉春風】直睡到日齊高,白雲無意掃,一盂白粥半瓢齏,飽,飽,飽。檢個仙方,弄般仙草,試些丹灶。

【迎仙客】看時節尋道友,伴漁樵。從這堯舜禹湯周滅了,漢三分,晉六朝,

五代相交。都則是一話間閒談笑。

【石榴花】想這荔枝金帶紫羅袍,刑法用蕭曹。鼎鑊斧鉞斬身刀,輕輕地犯著,便是天條。金珠寶貝休挨靠,天符帝敕難逃。頂門上飛下個雷霆炮,不似恁那初及第時節繡球兒拋。

【鬥鵪鶉】往常怕樹葉兒遮著,到如今和根兒背倒。鐘鼎山林,那一個較好?

命不快除是他砍柴的擾,索甚計較?只消得半碗齏湯,那廝早歡喜將去了。

【紅繡鞋】比著他有使命向門前呼召,唬的早吃丕丕的膽顫心搖。則道是快上馬容不得他半分毫。陪著笑頻哀告,鎮著色下風雹,比這砍柴的形勢惡。

【普天樂】若是更損賢良,欺忠孝。羊羹雖美,眾口難調。只爭個遲共早,

終須報。正直無私依公道,任天公較與不較。紛紛擾擾,惺惺了了,天理昭昭。

【上小樓】寢食處珠圍翠繞,行踏處白牙高纛。蔭子封妻,五花官誥。若一朝,犯制條,凶星來照,一霎兒早不知消耗。

【麼】俺只會春來種草,秋間跑藥。挽下藤花,班下竹筍,採下茶苗。化下道糧,攢下菜蔬,蒲團閒靠,則待倚南窗和世人相傲。

【滿庭芳】三閭枉了,眾人都醉倒,你也鋪啜些ㄤ糟。朝中待獨自要個醒醒號,怎當他眾口嗷嗷?一個陽台上襄王睡著,一個巫山下宋玉神交。休道你向漁夫行告,遮莫論天寫來,誰肯問《離騷》?

【六么序】不如俺閒樂,陶陶,木碗椰瓢,乞化村醪。醉得來前合後倒,又帶糟隨下隨高。都是教酒葫蘆相與酬酢,歸來醉也藜杖挑,過清風皓月溪橋。柴門掩上無鎖鑰,自顛狂自歌自笑,天地如我這草團標。

【快活三】一個韓昌黎貶在水潮,一個蘇東坡置在白鶴。一個柳宗元萬里竄三苗,一個張九齡行西嶽。

【鮑老兒】芙蓉國里瓊姬伴著子高,他穩跨著青鸞到。月明吹笙對碧桃,煞強如西日長安道。您待凌煙閣上,麒麟畫裡,有甚功勞?春風錦江,秋雲洞天,

倒大逍遙。

【麼】揀擇下藥苗,玄霜玉杵和露搗。虎龍自交,金烏玉兔依封爻。嬰兒弱,

奼女嬌,親懷抱。自調和不數朝,早睹他那玄珠形兆,這的是出世間實功效。

【後庭花】閒吟嘯嫌喧鬧,曾不掛許由瓢。存機要閒玄妙,調二氣走三焦。

天星曜,地海潮,人山嶽,對銀蟾徹絳霄。則這的便是玄關一竅,了性命的修真道。

【隨煞尾聲】十五六歲有甚奇,百二十年不是老。則著這鉛鼎長溫三花灶,

七顛八倒,向這玉簫聲里醉蟠桃。

《【中呂】粉蝶兒_丫髻環條,》作者鄧玉賓簡介

鄧玉賓,約公元一二九四年前後在世字里、生卒年均不詳,約元世祖至元末前後在世。官同知,生平不詳,工曲令存小合七支,套數三首,散見太平樂府及北宮詞記中。太和正音譜評為“如幽谷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