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是什麼意思,都城的解釋,都城的反義詞近義詞,都城的意思,都城的英文翻譯

都城   [dū chéng]

[都城]基本解釋

古代諸侯封給卿大夫的采邑;首都;國都

[都城]詳細解釋

  1. 都邑的城垣。

    《左傳·隱公元年》:“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 楊伯峻 註:“都謂都邑,城謂城垣。” 元 揭傒斯 《京城閒居雜言》之一:“都城列萬雉,樓觀並飛霞。”

  2. 國都。

    《左傳·閔公元年》:“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為之極,又焉得立?”《漢書·段會宗傳》:“若子之材,可優遊都城而取卿相。” 唐 杜甫 《喜聞官軍已臨賊境二十韻》:“喜覺都城動,悲憐子女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肅案》:“都城內外,靜謐如常。”泛指都市,城市。《後漢書·馮緄傳》:“蠻夷猾夏,久不討攝,各焚都城,蹈籍官人。”

[都城]百科解釋

都城(du cheng):指封“邑”之城。而大城為“都”,小城為“邑”,“邑有先君之廟曰都”,所以,古代都城指國家(包括諸侯國)的首都及較大的城市。 更多→ 都城

[都城]英文翻譯

capital

[都城]近義詞

[都城]相關詞語

[都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