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師是什麼意思,京師的解釋,京師的反義詞近義詞,京師的意思,京師的英文翻譯

京師   [jīng shī]

[京師]基本解釋

帝王的都城

[京師]詳細解釋

  1. 《詩·大雅·公劉》:“ 京師 之野,於時處處。” 馬瑞辰 通釋:“ 京 為 豳國 之地名…… 吳斗南 曰:‘ 京 者,地名;師者,都邑之稱,如 洛邑 亦稱 洛師 之類。’其説是也。”“京師”之稱始此。後世因以泛稱國都。

    《公羊傳·桓公九年》:“京師者何?天子之居也。”《史記·儒林列傳》:“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師始,由內及外。” 唐 韓愈 《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京師者,四方之腹心,國家之根本。”一說, 陝西 鳳翔 有山曰 京 ,有水曰 師 , 周文 、 武 建都於此,統名之曰“京師”。見 清 顧炎武 《肇域志》。

  2. 天子的軍隊。

    《左傳·莊公十一年》:“京師敗,曰王師敗績於某。”

  3. 指朝廷。

    《史記·吳王濞列傳》:“京師知其以子故稱病不朝,驗問實不病,諸 吳 使來,輒繫責治之。”

[京師]百科解釋

春秋公羊傳曰:京師者何?天子之居也。京者何?大也。師者何?眾也。天子之居,必以眾大之辭言之。後世因以泛稱國都。 更多→ 京師

[京師]英文翻譯

capital (of a country)

[京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