轂下是什麼意思,轂下的解釋,轂下的反義詞近義詞,轂下的意思,轂下的英文翻譯

轂下   [gū xià]

[轂下]基本解釋

1.輦轂之下。舊指京城。
2.舊時談話和書信中對人的敬稱。

[轂下]詳細解釋

  1. 輦轂之下。舊指京城。

    漢 司馬相如 《上書諫獵》:“是 吳 越 起於轂下,而 羌 夷 接軫也,豈不殆哉。”《文選·任昉<齊竟陵文宣王行狀>》:“神皋載穆,轂下以清。” 李善 注引 胡廣 《漢官解故》註:“轂下,喻在輦轂之下,京城之中也。” 唐 戴叔倫 《送僧南歸》詩:“師向 江 南去,予方轂下留。”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文》:“雖在轂下,亦不可免,何但遠方而已。” 清 錢謙益 《監察御史陳必謙授文林郎制》:“御史執憲轂下,紀綱國體。”

  2. 舊時談話和書信中對人的敬稱。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 越王 稽首曰:‘今大王哀臣孤窮,使得生全還國,與 種 蠡 之徒,願死於轂下,上天蒼蒼,臣不敢負。’”《晉書·慕容廆載記》:“遣使與太尉 陶侃 箋曰:‘明公使君轂下。’”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禮異》:“ 秦 漢 以來,於……使者言節下、轂下,二千石長史言閤下。”

[轂下]百科解釋

來自《上書諫獵》,指京城政事。 更多→ 轂下

[轂下]英文翻譯

capital

[轂下]近義詞

[轂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