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是什麼意思,部長的解釋,部長的反義詞近義詞,部長的意思,部長的英文翻譯

部長   [bù zhǎng]

[部長]基本解釋

1.受國家元首或政府行政首腦委託管理一個部門的政府活動的國家高級官員
2.部落首領

[部長]詳細解釋

  1. 古代少數民族的部落首領。

    《續資治通鑑·宋哲宗紹聖四年》:“ 五國 部長貢於 遼 。”《清史稿·饒餘敏郡王阿巴泰傳》:“天命八年,偕台吉 德格類 等伐 扎嚕特部 ,渡 遼河 ,擊部長 昂安 。”

  2. 部隊的長官。

    《元史·武宗紀二》:“敕城 中都 ,以牛車運土,令各部衛士助之,限以來歲四月十五日畢集,失期者罪其部長。”

  3. 國家所屬各部以及各級黨政部門等主持該部工作的負責人。如:交通部長;組織部長。

[部長]百科解釋

部長是指政府(特指中央政府)部門的首長,在政府首腦之下負責特定範疇工作,如國防、環境、財政、司法、教育等,負擔起政府運作的重責大任。在實行內閣制的國家地區,部長是內閣的構成成員,故又被稱為閣員或閣臣。如國家體制為君主制,則通常稱為大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部長為中央人民政府(國務院)下屬各部門的負責人,一般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任命。 更多→ 部長

[部長]英文翻譯

leader; minister

[部長]相關詞語

[部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