郢人是什麼意思,郢人的解釋,郢人的反義詞近義詞,郢人的意思,郢人的英文翻譯

郢人   [yǐng rén]

[郢人]基本解釋

1.指善歌者;歌手。 2.《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 3.借指楚國人。

[郢人]詳細解釋

  1. 指善歌者;歌手。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樂律一》:“世稱善歌者,皆曰‘ 郢 人’。 郢州 至今有 白雪樓 ,此乃因 宋玉 《問》曰:‘客有歌於 郢中 者,其始曰《下里巴人》,次為《陽阿》、《薤露》,又為《陽春白雪》,引商刻羽,雜以流徵。’遂謂 郢 人善歌,殊不考其義。”參見“ 郢客 ”。

  2. 《莊子·徐無鬼》:“ 郢 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 匠石 斲之。

    匠石 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 郢 人立不失容:……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後用“郢人”喻知己。 三國 魏 嵇康 《兄秀才公穆入軍贈詩》之十五:“嘉彼釣叟,得魚忘筌。 郢 人逝矣,誰可盡言?”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傷逝》:“ 支道林 喪 法虔 之後……常謂人曰:‘昔 匠石 廢斤於 郢 人, 牙生 輟絃於 鍾子 。’” 宋 黃庭堅 《留王郎》詩:“ 郢 人懷妙質,聊欲運吾斤。”

  3. 借指 楚國 人。

    《呂氏春秋·義賞》:“ 郢 人之以兩版垣也, 吳起 變之而見惡。” 高誘 註:“ 郢 , 楚 都也。 楚 人以兩版築垣。”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十五:“ 宋玉 曰:‘客有歌於 郢中 者。’則歌者非 郢 人也。”

[郢人]百科解釋

.《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後用"郢人"喻知己。 更多→ 郢人

[郢人]英文翻譯

Ying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