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是什麼意思,運籌的解釋,運籌的反義詞近義詞,運籌的意思,運籌的英文翻譯

運籌   [yùn chóu]

[運籌]基本解釋

1.籌劃;制定策略,進行謀劃
2.猴王不懼呵呵笑,鐵棒翻騰自運籌。--《西遊記》

[運籌]詳細解釋

  1. 制定策略;籌劃。

    漢 王褒 《聖主得賢臣頌》:“及其遇明君遭聖主也,運籌合上意,諫諍則見聽。” 唐 孟浩然 《送告八從軍》詩:“運籌將入幕,養拙就閒居。” 明 無名氏 《鳴鳳記·夏公命將》:“虧祖宗之洪圖,實臣子之大罪,敢此運籌,潛圖恢復。” 端木蕻良 《科爾沁旗草原》十八:“說家事的各種不如人意,又盛夸 丁寧 的運籌過人。”

  2. 用算籌進行計算。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技藝》:“﹝ 衛朴 ﹞大乘除皆不下,照位運籌如飛,人眼不能逐。”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八:“ 太宗 居 晉 邸,知客押衙 陳從信 者心計精敏,掌功官帑,輪指節以代運籌,絲忽無差。”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吳中陸叟》:“ 吳 有 陸叟 ,富甲 江 左, 沉萬三 出其門,為運籌典計。”

[運籌]百科解釋

運籌是對資源進行統籌安排,決策者進行決策提供最優解決方案,以達到最有效的管理。高速,可靠的計算是 運籌學解決問題的基本保障。它被廣泛套用到各種行業中,諸如,工商企業,軍事部門以及民政事業等研究組織內的統籌協調問題。 現在普遍認為,運籌學是近代套用數學的一個分支,主要是將生產、管理等事件中出現的一些帶有普遍性的運籌問題加以提煉,然後利用數學方法進行解決。前者提供模型,後者提供理論和方法。 更多→ 運籌

[運籌]英文翻譯

operation

[運籌]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