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是什麼意思,運籌帷幄的解釋,造句,出處,運籌帷幄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運籌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運籌帷幄]成語解釋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褒義

[運籌帷幄]成語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運籌帷幄]成語造句

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運籌帷幄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

[運籌帷幄]成語故事

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劉邦在洛陽南宮舉行盛大的宴會,喝了幾輪酒後,他向群臣提出一個問題:“我為什么會取得勝利?而項羽為什么會失敗?”高起、王陵認為高祖派有才能的人攻占城池與戰略要地,給立大功的人加官奉爵,所以能成大事業。而項羽恰恰相反,有人不利,立功不授獎,賢人遭疑惑,所以他才失敗。漢高祖劉邦聽了,認為他們說的有道理,但是最重要的取勝原因是能用人。他稱讚張良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

[運籌帷幄]百科解釋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運:運用;籌:算籌,引申為策劃;帷幄:軍隊的帳幕。 更多→ 運籌帷幄

[運籌帷幄]反義詞

[運籌帷幄]相關成語

[運籌帷幄]英文翻譯

devise strategies within a command 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