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是什麼意思,韜略的解釋,韜略的反義詞近義詞,韜略的意思,韜略的英文翻譯

韜略   [tāo lüè]

[韜略]基本解釋

由古兵書《六韜》、《三略》引申而來,指計策、謀略

[韜略]詳細解釋

  1. 古代兵書《六韜》、《三略》的並稱。泛指兵書。

    唐 張說 《河西節度副大使安公碑銘》:“幼聚童兒,必為軍陣之戲;長交英俊,唯談韜略之書。”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四:“ 唐 自 大中 已來,以兵為戲者久矣。廊廟之上,恥言韜略。” 嚴復 《救亡決論》:“ 中國 武夫識字,所恃為韜略者,不逾此種。”

  2. 借指謀略,計謀。

    《舊唐書·越王係傳》:“ 越王 係 幼稟異操,夙懷韜略,負 東平 之文學,藴 任城 之智勇。”《水滸傳》第七六回:“樞相素讀兵書,深知韜略。” 郭澄清 《大刀記》開篇三:“ 常明義 有點韜略,是佃戶當中的‘軍師’,經常琢磨些對付 白眼狼 的點子。”

[韜略]百科解釋

韜略,意指“文韜武略”。又指《六韜》《三略》,為古代兵書,引申為戰鬥用兵的計謀。在鬥爭中所採取的策略、計謀、政策、手段等等,都可稱之為韜略,或者說廣義的韜略。 更多→ 韜略

[韜略]英文翻譯

military strategy

[韜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