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斤成風是什麼意思,運斤成風的解釋,造句,出處,運斤成風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運斤成風   [yùn jīn chéng fēng]

[運斤成風]成語解釋

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褒義

[運斤成風]成語出處

《莊子·徐無鬼》:“郢人堊(è)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zhuó)之。匠石運斤成風;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

[運斤成風]成語造句

這個工作要求很嚴,不能出絲毫差錯,沒有運斤成風的本領,休想乾好。

[運斤成風]成語故事

楚國的郢都有個勇敢沉著的人,他的朋友石是個技藝高明的匠人。有一次,他們表演了這樣一套絕活:郢人在鼻尖塗上像蒼蠅翅膀一樣薄的白粉,讓石用斧子把這層白粉削去。只見匠人不慌不忙地揮動斧頭,呼地一聲,白粉完全被削掉了,而郢人的鼻尖卻絲毫沒有受到損傷,郢人也仍舊面不改色,若無其事地站在那裡。

這件事被宋國的國君知道了,他非常佩服石的絕技和郢人的膽量,很想親眼看一看這個表演。於是,國君就恭恭敬敬地把匠人石請來,讓他再表演一次,石說:“我的好友已經去世,我失去了唯一的搭檔,再也沒法表演了。”,根據這個故事,後人將“運斤成風”引為成語,比喻手法熟練,技藝高超。

[運斤成風]百科解釋

運斤成風,成語,典故名,出自《莊子·徐無鬼》,用來比喻技術極為熟練高超。一般作定語。 更多→ 運斤成風

[運斤成風]近義詞

[運斤成風]英文翻譯

Be skill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