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是什麼意思,迷惘的解釋,迷惘的反義詞近義詞,迷惘的意思,迷惘的英文翻譯

迷惘   [mí wǎng]

[迷惘]基本解釋

1.迷惑失措。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三仙》:“及醒,紅日已高,四顧並無院宇,主僕臥山谷中,大駭。見傍有一洞,水涓涓流。自訝迷惘。” 徐特立 《科學化民族化大眾化的文化教育》:“真正的科學就能夠提高人民的自覺,非科學的東西就會加深人民的迷惘。” 碧野 《大海風濤》一:“我初次踏上人生的征途,人海茫茫,哪裡是指引航向的燈塔?我感到迷惘。”
2.指蠱惑,使迷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他無意中把狐仙得罪了,那狐仙便迷惘了他。”
3.謂神經錯亂失常。 清 吳下阿蒙 《斷袖篇·呂子敬秀才》:“ 吉安 呂子敬 秀才,嬖一美男 韋國秀 , 國秀 死, 呂 哭之慟,遂至迷惘,浪遊棄業。”《清史稿·后妃傳·太宗敏惠恭和元妃》:“上慟甚,一日忽迷惘,自午至酉始瘥。”

[迷惘]詳細解釋

  1. 迷惑失措。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三仙》:“及醒,紅日已高,四顧並無院宇,主僕臥山谷中,大駭。見傍有一洞,水涓涓流。自訝迷惘。” 徐特立 《科學化民族化大眾化的文化教育》:“真正的科學就能夠提高人民的自覺,非科學的東西就會加深人民的迷惘。” 碧野 《大海風濤》一:“我初次踏上人生的征途,人海茫茫,哪裡是指引航向的燈塔?我感到迷惘。”

  2. 指蠱惑,使迷惑。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他無意中把狐仙得罪了,那狐仙便迷惘了他。”

  3. 謂神經錯亂失常。

    清 吳下阿蒙 《斷袖篇·呂子敬秀才》:“ 吉安 呂子敬 秀才,嬖一美男 韋國秀 , 國秀 死, 呂 哭之慟,遂至迷惘,浪遊棄業。”《清史稿·后妃傳·太宗敏惠恭和元妃》:“上慟甚,一日忽迷惘,自午至酉始瘥。”

[迷惘]百科解釋

迷惘是一個詞語,指因困惑而不知所措。 更多→ 迷惘

[迷惘]英文翻譯

Lost

[迷惘]近義詞

[迷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