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退是什麼意思,辭退的解釋,辭退的反義詞近義詞,辭退的意思,辭退的英文翻譯

辭退   [cí tuì]

[辭退]基本解釋

停止雇用;解僱

[辭退]詳細解釋

  1. 辭官退職。

    《後漢書·方術傳上·郭憲》:“ 憲 以病辭退,卒於家。”《晉書·華譚傳》:“年向七十,志力日衰,素餐無勞,實宜辭退。” 南朝 陳 徐陵 《為王儀同致仕表》:“虛名靡實,世官非才;年力方強,不能辭退。”

  2. 告辭,告退。

    《魏書·元澄傳》:“燭至,公卿辭退。 李沖 再拜上千萬歲壽。” 宋 張齊賢 《洛陽搢紳舊聞記·虔州記異》:“ 懷琪 至,因詰之,適先已辭退。”

  3. 解聘;解僱。

    魯迅 《彷徨·孤獨者》:“但到春天,忽然聽說他已被校長辭退了。” 蕭紅 《生死場》五:“第二天 平兒 去上工被辭退回來。”

  4. 辭去,謝絕。

    魯迅 《而已集·革“首領”》:“所以這回雖然蒙現代派追封,但對於這‘首領’的榮名,還只得再來公開辭退。”

[辭退]百科解釋

辭退是用人單位解僱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根據原因的不同,可分為違紀辭退和正常辭退。違紀辭退是指用人單位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企業內部規章,但未達到被開除、除名程度的職工,依法強行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行政處理措施。正常辭退是指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的情況,依據改革過程中國家和地方有關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安置富餘人員的政策規定解除與職工勞動關係的一種措施。 更多→ 辭退

[辭退]英文翻譯

dismiss

[辭退]近義詞

[辭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