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易是什麼意思,辟易的解釋,辟易的反義詞近義詞,辟易的意思,辟易的英文翻譯

辟易   [bì yì]

[辟易]基本解釋

1.退避;避開。 2.指屏退;擊退。 3.引申為消失。 4.狂疾。 5.拜服;傾倒。 6.謂解凍。

[辟易]詳細解釋

  1. 退避;避開。

    《史記·項羽本紀》:“是時, 赤泉侯 為騎將;追 項王 , 項王 瞋目而叱之, 赤泉侯 人馬俱驚,辟易數里。” 張守節 正義:“言人馬俱驚,開張易舊處,乃至數里。” 唐 顧況 《從軍行》之一:“怒目時一呼,萬騎皆辟易。” 宋 王明清 《揮麈後錄餘話》卷一:“ 瓘 指劍以示曰:‘ 瓘 雖識大王,但此物不識耳!’皆皇恐辟易而退。” 清 趙翼 《古州諸葛營》詩:“想是擒縱聲威在,一時羣蠻盡辟易。” 魯迅 《彷徨·長明燈》:“他兩眼更發出閃閃的光來,釘一般看定 闊亭 的眼,使 闊亭 的眼光趕緊辟易了。”

  2. 指屏退;擊退。

    《北史·序傳·李曉》:“行至 成皋 ,為 滎陽 令 天水 閻信 所疑,辟易左右,謂 曉 曰:‘觀君儀貌,豈是常倫?’”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一:“聞有賊,奮臂前驅,十數人輒辟易千人。”

  3. 引申為消失。

    宋 司馬光 《朝雞贈王樂道》詩:“一聲高舉耳目醒,四遠羣陰俱辟易。” 宋 范成大 《吳船錄》卷上:“有頃,大雨傾注,氛霧辟易。” 宋 文天祥 《正氣歌》:“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4. 狂疾。

    《國語·吳語》:“ 員 不忍稱疾辟易,以見王之親為 越 之擒也。 員 請先死。” 韋昭 註:“辟易,狂疾。”

  5. 拜服;傾倒。

    唐 杜甫 《夜聽許十一誦詩愛而有作》詩:“誦詩渾游衍,四座皆辟易。” 清 董樵 《劉旅皇半剌》詩:“大雅既淪喪,吾子敦詩書。作者皆辟易,嘆君 楊 馬 餘。” 清 王晫 《今世說·捷悟》:“每雄談,四座為辟易。”

  6. 謂解凍。

    《呂氏春秋·上農》:“地未辟易,不操麻,不出糞。” 陳奇猷 校釋:“‘辟易’係古人恆言。《史記·項羽本紀》云:‘ 赤泉侯 為騎將,追 項王 , 項王 瞋目叱之, 赤泉侯 人馬俱驚,辟易數里’。正義云:‘言人馬俱驚,開張易舊處,乃至數里。’是‘辟易’者,其地原為人或物所佔據而後避開之義。此文既是説耕稼,則田地辟易是相對於田地固凍而言,故辟易即是解凍。”

[辟易]百科解釋

辟易:(bì yì) 指屏退;擊退, 引申為消失。出處《史記》 更多→ 辟易

[辟易]英文翻譯

Gentl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