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船是什麼意思,輪船的解釋,輪船的反義詞近義詞,輪船的意思,輪船的英文翻譯

輪船   [lún chuán]

[輪船]基本解釋

用蒸汽動力推進的船

[輪船]詳細解釋

  1. 古代以輪激水作為動力的一種快船。

    《宋史·岳飛傳》:“ 么 負固不服,方浮舟湖中,以輪激水,其行如飛。”《元史·阿朮傳》:“ 宋 裨將 張順 、 張貴 裝軍衣百船,自上流入 襄陽 , 阿朮 攻之, 順 死, 貴 僅得入城。俄乘輪船順流東走。”

  2. 利用機器推動的船。船身一般用鋼鐵做成。

    《恨海》第九回:“過了端午節,匆匆便附了輪船到 天津 。”《老殘遊記》第一回:“東邊有一絲黑影隨波出沒,定是一隻輪船由此經過。” 馮玉祥 《我的生活》第四章:“那時從 天津 到 上海 ,輪船票價是十兩八錢銀子。”

[輪船]百科解釋

在漢語中,輪船一般有狹義和廣義兩種用法,輪船推進方式的發展經歷了兩種方式,一種是原始的以人力踩踏木輪推進,一種是現代的以機械化螺鏇漿推進。狹義的輪船定義。狹義的輪船是指用汽輪機推進的船隻。1807年,美國人羅伯特·富爾頓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蒸汽機動力的輪船。在這裡,輪船成為以連續運動代替間歇運動的機械。 更多→ 輪船

[輪船]英文翻譯

steamboat; steamer; steam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