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是什麼意思,火車的解釋,火車的反義詞近義詞,火車的意思,火車的英文翻譯

火車   [huǒ chē]

[火車]基本解釋

1.有或沒有機車的一列互相連線的鐵路車輛
2.設計或用於貨物運輸、行駛在軌道上的車輛

[火車]詳細解釋

  1. 古代有火攻裝備的戰車。

    《南齊書·高帝紀上》:“俄頃,賊馬步奄至,又推火車數道,攻戰相持移日。”《舊唐書·馬燧傳》:“ 燧 乃令推火車以焚其柵。” 明 劉若愚 《酌中志·逆賢羽翼紀略》:“ 謙 任監督時,所造火車銃礮不如法。”

  2. 佛教語。運載罪人入地獄的能發烈火的車。車上有鬼卒押解罪人。

    《法苑珠林》卷四九:“欲因禮佛以中傷佛,欲去未到於 王舍 ,城中地自然破裂,火車來迎,生入地獄。”後用為典故,泛指神話中能發火的車。《四遊記·眾臣表奏捉華光》:“他不曉我這車是個火車,待他坐上,我便唸出咒來,火光大發,即將 華光 燒死。”

  3. 一種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因鐵路上最初使用蒸汽機車,以火力(指煤燃燒時的熱能)產生牽引動力,故名。

    《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為甚么不坐火車到 天津 ,再換輪船到 上海 ,豈不快些?” 劉半農 《揚鞭集·曉》:“火車--永遠是這么快--向前飛進。”

[火車]百科解釋

火車(Train),人類的現代交通工具之一,是人類利用化石能源運輸的典例。是指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的車輛,通常由多節車廂所組成。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機具,早期稱為蒸汽機車,有獨立的軌道行駛。鐵路列車按載荷物,可分為運貨的貨車和載客的客車,亦有兩者一起的客貨車。1804年,由英國的礦山技師德里維斯克利用瓦特的蒸汽機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機車,時速為5至6公里。因為當時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所以人們都叫它“火車”,於是一直沿用至今。1840年2月22日,由康瓦耳的工程師查理礠里維西克所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列真正在軌上行駛的火車。1879年,德國西門子電氣公司研製了第一台電力機車。隨著火車的普及,改變了人們騎... 更多→ 火車

[火車]英文翻譯

Train

[火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