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賤是什麼意思,輕賤的解釋,輕賤的反義詞近義詞,輕賤的意思,輕賤的英文翻譯

輕賤   [qīng jiàn]

[輕賤]基本解釋

下賤卑微

[輕賤]詳細解釋

  1. 卑下低賤。

    《韓非子·孤憤》:“以輕賤與貴重爭,其數不勝也。” 漢 辛延年 《羽林郎》詩:“不惜紅羅裂,何論輕賤軀。” 宋 蘇軾 《上皇帝書》:“吏或居官數月而退,二千石益輕賤,吏民慢易之。”

  2. 輕視。

    《三國志·魏志·衛覬傳》:“刑法者,國家之所貴重,而私議之所輕賤。”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牛小姐愁配》:“書生愚見,忒不通變。不肯坦腹東床,謾自去哀求金殿。想他每就裡,將人輕賤。” 魯迅 《準風月談·華德焚書異同論》:“ 秦 人重小兒; 始皇 之母, 趙 女也, 趙 重婦人,所以我們從‘劇秦’的遺文中,也看不見輕賤女人的痕跡。”

  3. 下賤,下流。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男子漢心腸,見説了許多用藥淫戰之事,先自有些捻酸,不耐煩,覺得十分輕賤。”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可是,一想到叫她結婚的那件事,再加上家裡通宵不停的麻將牌聲,輕賤的男女調情聲……仍然使她一天比一天煩悶、痛苦。”

[輕賤]百科解釋

輕賤,漢語辭彙。注音:qīng jiàn釋義:(1).卑下低賤。(2).輕視。(3).下賤,下流。 更多→ 輕賤

[輕賤]英文翻譯

mean

[輕賤]近義詞

[輕賤]反義詞

[輕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