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重是什麼意思,貴重的解釋,貴重的反義詞近義詞,貴重的意思,貴重的英文翻譯

貴重   [guì zhòng]

[貴重]基本解釋

1.珍貴重要
2.位尊任重

[貴重]詳細解釋

  1. 位高任重。

    《韓非子·內儲說下》:“大臣貴重,敵主爭事,外市樹黨,下亂國法,上以刼主,而國不危者,未嘗有也。”《史記·絳侯周勃世家》:“ 條侯 亞夫 自未侯為 河內 守時, 許負 相之,曰:‘君後三歲而侯。侯八歲為將相,持國秉,貴重矣,於人臣無兩。’”《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那將軍是 張王 得力之人,貴重用事,勢焰赫奕。”

  2. 指位高任重的大臣。

    《管子·明法解》:“人主不參驗其罪過,以無實之言誅之,則姦臣不能無事貴重而求推譽,以避刑罰而受祿賞焉。”

  3. 高貴尊嚴。

    《後漢書·崔駰傳》:“及 憲 為車騎將軍,辟 駰 為掾。 憲 府貴重,掾屬三十人,皆故刺史、二千石,唯 駰 以處士年少,擢在其間。” 五代 齊己 《贈詢公上人》詩:“威儀何貴重,一室貯冰清。”《官場現形記》第七回:“翻譯説:‘外國人請貴重客,都是主人自己把菜一份一份的分好,然後叫細崽端到客人面前。’”

  4. 器重;看重。

    《漢書·金日磾傳》:“貴戚多竊怨,曰:‘陛下妄得一 胡 兒,反貴重之。’上聞,愈厚焉。” 唐 白居易 《贈王山人》詩:“貴重榮華輕壽命,知君悶見世間人。” 魯迅 《朝花夕拾·五猖會》:“我關於賽會的知識,多半是從他們的敘述上得來的,並非考據家所貴重的‘眼學’。”

  5. 尊重,持重。

    唐 韓愈 《柳子厚墓志銘》:“ 子厚 前時少年,勇於為人,不自貴重,顧藉謂功業可立就,故坐廢退。” 明 王文祿 《求志編》卷一:“今之為官者,太自尊大而貴重,與民隔絶。”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三章:“哎,主任,光咱父子倆說話,那兩個手腳不貴重的人,咱叫他們來年再入社不行嗎?”

  6. 價值高;珍貴。

    《紅樓夢》第二四回:“像這貴重的,都送給親友,所以我得了些冰片、麝香。” 魯迅 《彷徨·孤獨者》:“這種本子,在他是算作貴重的善本。” 王西彥 《隔膜》:“這樣的絲襪子哪裡會不貴重呢,說是要三百塊錢一雙哩。”

[貴重]百科解釋

貴重,為多義詞。謂珍貴重要。也指位尊任重等。貴重之臣必在繩之外矣。——《韓非子》 更多→ 貴重

[貴重]英文翻譯

precious; valuable

[貴重]近義詞

[貴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