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段是什麼意思,身段的解釋,身段的反義詞近義詞,身段的意思,身段的英文翻譯

身段   [shēn duàn]

[身段]基本解釋

1.女子的身形體態
2.演員在舞台上表演的形體動作

[身段]詳細解釋

  1. 身體。

    宋 柳永 《木蘭花》詞:“星眸顧拍精神峭,羅袖迎風身段小。” 清 李漁 《玉搔頭·誤投》:“難道是廉恥心隨身段長。” 草明 《魅惑》:“她底矮壯的身段倚靠在 汶瀾橋 鐵欄上。”

  2. 指體態。

    宋 柳永 《荔枝香》詞:“遙認,眾里盈盈好身段。”《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 玉姐 偷看公子,眉清目秀,面白唇紅,身段風流。”

  3. 戲曲演員表演的各種舞蹈化形體動作。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 周維伯 曲不入調,身段闌珊,惟能説白而已。” 清 李漁 《比目魚·入班》:“開口便成腔,不須摹倣身段規模,做出都成樣。”《相聲傳統作品選·黃鶴樓》:“我們沒事兒淨在一塊兒研究,我給他呀說說身段嘛的,研究研究唱腔兒呀!”

[身段]百科解釋

身段是舞的體現,是戲曲表演藝術塑造人物形象、提示人物內心活動的手段之一。源於生活,但決不是對生活的照搬和摹仿。它是經過歷代戲曲表演藝術家們根據生活不斷提煉、加工和組織,以人體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一種戲曲表演形式。 更多→ 身段

[身段]英文翻譯

(dancer's) posture; (woman's) figure

[身段]近義詞

[身段]相關搜尋